言論彙編-國家
著作與言論
 
 

【為名要為萬世名 計利要計天下利 】
——民國六十一年五月十八日在幼獅工業區服務中心大樓暨標準廠房破土奠基典禮講

主席、各位貴賓、各位親愛的青年朋友:

今天,為了慶祝總統、副總統就職,我們在幼獅工業區舉行破土奠基典禮。從破土奠基就想到一個土字。很多年以前,本人同大陳的同胞一起從大陸撤退,有一位姓王的大陳漁民,他跟著我最後上船,什麼東西都沒有帶,他就是用了一塊很舊的布,在大陳抓了兩把土包起來,帶到臺灣來。當時我問他:「你帶的是什麼?」他說:「我帶的是鄉土」,是他鄉下的土,他講了這句話之後:「將來回來的時候,我還是要把這包土帶回來。」在三年以前,本人到四重溪去,偶然地,又碰到這位姓王的漁氏,我已經不認識他了,他自己同我講,他說:「你還認識我嗎?」我說:「對不起,我記不起來了。」他說:「你還記得,離開大陳的時候,有一個人抓了兩把土包起來,帶到臺灣來的。」我說:「我記得了!」他說就是他,他說這包土現在還藏在他家裡,他現在的家是在臺東大武。所以,從這點我就想到,這個土啊!對於我們一個人的生活和生命的重要。在座的很多貴賓,在座的很多青年朋友,到過很多地方,去過外國,但是,我們可以說,就祇有我們在自己祖國的國土上生活,才會真正的感覺到愉快、舒適、輕鬆、幸福。同時,我們也可以說,祇有我們自己開發自己的國土,才能夠達到我們三民主義的經濟建設目的,就是國強民富。

今天是我們幼獅工業區破土奠基典禮的一天,在過去兩、三年之中,我對於幼獅工業區籌備的情形,非常關心,有時候也常常問起。但是今天經濟部的張部長在這裡,經合會的徐主任委員在這裡,我沒有講過一句話,說你們給幼獅工業區多幫幫忙,我從來沒講過這句話。為什麼我不講這句話呢?我就是要讓青年人自己在他籌備的過程中間,來了解創業的艱難。如果說,擁有某一種的特殊的條件,或者擁有某一個人的幫助,本人感受到,這個就不算稀奇。所以,今天,你們有這樣子的一塊土地,同時,將來高速公路就要在這裡通過,所以,我們相信,不但是五年之後會改觀,就是一年之後,也會改。一年、二年、三年、四年、五年之後,這個地方,一定會發生一個很繁榮發達的現象。但是,希望我們大家用自己的血汗,用自己的精力,來創造我們自己的事業。在臺灣有很多工業區,這許多工業區,對於我們臺灣的經濟建設,有很大的貢獻。但是,由青年人自己來創立的工業區──幼獅工業區,還是第一個。這個意義是非常重大的,這就是中國的知識青年,打破了一種做官的觀念,打破了一種坐辦公室、辦公文的一種習慣,就是我們不再是辦公室的一個機關裡的職員,而是我們開天闢地的創造事業的一個青年,我們今天青年人,要對國家有所貢獻,對社會有所貢獻,對老百姓有所貢獻,不是靠我們幾篇的演講,不是靠我們辦幾間公司,而是要用我們的腦筋,而是要用我們的雙手,而是要用我們的精力,來創造事業。而這個事業,是要採取一種祇問耕耘、不問收穫,但是沒有耕耘就不會有收穫,你要耕耘,就是要用你的雙手。所以,我們打破了這個士大夫的觀念,我認為這是今天創造這個幼獅工業區最重要的一個意義。

今天有這麼大的一塊土地,將來我們也可以看到,有一條高速公路通過我們的這工業區,本人認為,這個並不是最寶貴的,並不是很重要的,可以說到處都可以找得到的,講高速公路,美國的高速公路比我們的要寬得多,要好得多;講工業區的設備,那比我們幼獅工業區範圍大得很多,這個不是最寶貴的。我認為最寶貴的,就剛剛我進門來以前,同你們每一位青年,男的、女的青年創業者握手的時候,我就感覺到,你們才是國家真正的一個財產,你們才是我們真正寶貴的。今天你們幾十個人、幾百個人,將來都是國家的棟梁之才,都是創造事業的、真正的、優秀的青年,這個財產是國家將來無比大的財產,你們將來創造數不盡的財產,你們可以為不知道多少老百姓謀福。所以,我覺得看到你們,就看到我們國家的前途,就看到我們國家的光明。

各位青年朋友,在過去兩年半中間,我沒有要任何單位幫過你們的忙,但事實上,我幫了一個忙,就如剛剛說的,讓你們體會到創業的艱難。從今天開始,我會關心幼獅工業區,但是,我也不會幫你們的忙,也不想從我自己個人的一個職位方面,來幫什麼忙。這並不是說我不願意幫忙,凡是我可以做的、應當做的,我儘量的幫你們的忙,但你們自己要咬緊牙根,開天闢地,創造新的事業,要用你自己的精力,任何的一切,祇有用自己的血汗,用自己的心力,創造來的事業,這個事業,才是一個千古不朽的一個事業。

各位青年朋友,天下凡是可以用金錢來算的東西,就是像手指大的金鋼鑽,看得到的,可以用金錢算的,都是不值錢的。天下值錢的東西,祇有一樣,就是愛你自己的國家,愛你自己的同胞,愛你自己的事業,這個愛心,才是形成最名貴,而不可以拿金錢來計算。金錢可以計算的東西,都是不值錢的,都是在我們心目之中。所以,最後,用兩句話來勉勵我們各位青年朋友,我們今天,為名,就要求萬世名,萬萬世世的名;計利就要計天下之利。你們有這樣子的一個海闊天空的胸襟,你們這幾百位青年,就是今後開創中華民國國運的基本力量。祝我們幼獅工業區前途光明,也祝我們各位青年的創業者,前途光明,健康幸福。謝謝各位。(本篇係摘錄)

〈註 釋〉
䤪據中國廣播公司提供錄音帶整理。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