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國家
著作與言論
 
 

【和衷共濟勇往邁進】
──民國六十二年二月二十二日在行政院大禮堂招待新當選增額中央民意代表茶會中致

今天雖然以這樣一個簡單茶會,來歡迎和祝賀新近當選的各位中央民意代表,但內心感到萬分的興奮和愉快,因為我深知,今天在座的每一位,大家都是抱著一樣的熱誠,懷著一樣的目標,希望能在這多難之秋,來為國家多盡一點責任、多作一番貢獻。

中央增額民意代表的選舉,是總統依據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的授權採取的一項大政,由於全國上下和海外各界的熱切支持,各項選舉,不但都能按照預定計畫順利完成,而且都能在「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選賢與能,樹立了民主憲政的楷模。尤其在此時際,這次選舉,在我國憲政史上,實有幾項重大意義:

第一是在這周圍世局激烈變化的今日,我們以無比的毅力與信心,來舉辦這次選舉,強化民意機構,充分反映了政府堅守民主憲政的決心,也象徵我們政治社會的安定與進步。

第二是從這次選舉過程中,已經明顯的表達了海內海外同胞同心一德,團結一致,支持政府反共復國的赤膽與忠忱。

第三是由於選舉的順利與成就,羅致了各方的傑出人才,擴張了我們的政治力量,使我們的中央民意機構,更能發揮預期的功能。

近兩年來,儘管我們是在世局風暴中,不斷承受逆流衝擊。但是,我們國內和海外的同胞,在總統「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昭示下,大家都以無比的英勇果敢,向全世界標示出我們中華民族不可輕侮、不可搖撼的韌性與耐力。同時我們也深深體會,舉國上下以殷切期待的心情,寄望於政府能在劇烈動盪的變局中,銳意革新,有所作為。我們國家正處於憂患之秋,今天預料我們又將面臨另一次新的衝擊,但是祇要我們大家同心協力,沈著的、堅定的積極奮鬥,在總統英明領導下,一定可以克服危難,渡過難關,達成神聖任務。

今天各位民意代表先生,正是受了全民付託,要同來承擔這突破艱難的時代重責,所以懇切的請求各位民意代表,今後能夠本著「風雨同舟」;「和衷共濟」的精神,不斷的給予政府支持、合作、督策和鼓勵!使我們能在這存亡絕續的時刻,攜手共肩,勇往邁進,為我們的國家命運、歷史文化,和世代子孫的共同福祉,開創生生不息,綿延發展的光明前途!(本篇係節錄)

〈註 釋〉

據民國六十二年二月二十三日臺灣新生報報導,原標題為「蔣院長設茶會款待增額中央民意代表」。中央文物供應社編蔣主席言論集──往下紮根。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