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國家
著作與言論
 
 

【風雨同舟甘苦與共】
──民國六十二年九月二十五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二會期口頭施政報告(補充說明)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今天經國以樂觀愉快的心情,同時,也以責任沈重的心情,向貴院第五十二會期第一次大會,提出行政院的施政報告,在未報告之前,有兩點說明:

第一點,行政院對貴院第五十一會期立法委員先生提出質詢案的答復,我們不但曾經口頭或以書面答復,而且很慎重的處理,並且,嚴格的辦理了我們所應當辦的。所以,今天對於各位委員先生在上會期口頭或書面的質詢案處理情形,分為內政、外交、財政、經濟、教育、交通、司法、僑務、衛生、人事行政等,分門別類有一個處理辦法與經過,這是行政院對貴院的一個交代。今天作這個交代,我們以後也要作這樣的交代,俾立法院發揮更大的功能。我們對立法院這個交代,也同樣是尊重全體國民的民意,更是尊重全體國民的權益!今後,我們還要向這個方向作更進一步的努力。

第二點,我們印了一本「希望大家都知道行政院的工作」小冊子,這不祇是希望立法院各位委員先生知道;也希望全體國民都能夠知道,因為我們的政府是民主政府,除了軍事、外交的機密案件外,其餘無不可以公開的。我們今天公開這些文件,主要的是請各位委員先生發表高見,多多給予我們指教;希望所有國民看了這個文件後,有什麼意見,也請他們儘量提出,以使行政院今後在工作上能夠作更大的改進。

關於行政院的施政報告,除書面報告已分送各位委員先生參考外,今天經國再作如下各點補充:

(一)以堅忍奮鬥的精神來抵抗姑息狂潮

今天的世界局勢,由於集團與集團之間,國家與國家之間彼此的衝突、打、相互利用拉攏,使這個世界局勢發生了空前的大變化;並且,造成了敵我不分、是非不明的國際政治氣氛。在這個氣氛中間,姑息分子就抬頭了。我看世界歷史,當每一次恐懼戰爭發生之時,也就是姑息氣氛和姑息活動最猖獗之時。但是,歷史教訓我們,任何姑息活動,任何姑息主義,都始終無法避免戰爭,祇有促進戰爭,帶來戰爭!所以,今天我們要避免戰爭,祇有先消滅這一種姑息氣氛與姑息活動。

我們中華民國在這個世界變亂中間有我們自己的自處之道,我們始終是清醒的、冷靜的、堅定的!一方面觀察世界局勢變亂的動態與方向,一方面充實我們自己,把握我們自己奮鬥的方向,在這種姑息氣氛中間,我們要把對我們不利的危機轉變成對我們有利的轉機。我們有此信心,也有此決心!我們結合了兩種力量:一種力量是有形的軍事、經濟力量;另一種是最大的、無形的精神力量。有形的力量是有限的,無形的力量是無限的!我們把這兩種力量結成一體。我們要在世界姑息氣氛高漲的時候,要為自由世界的人類、要為反抗共產的侵略,我們要使自己成為這個時代、這個潮流中的中流砥柱!我們的中流砥柱是用我們的生命,是用我們的精神,是用我們的力量,是用我們的決心,所建立起來的。我們堅決的相信,這個中流砥柱不但能夠抵抗姑息狂潮;而且,這個中流砥柱必定成為今天自由世界上唯一敢反共、有力量反共、有信心反共的中流砥柱。我們應以此為光榮,朝這個方向去努力。

我們反共不自今日始,當共產主義傳來中國之初,吳稚暉先生即說:共產主義是洪水猛獸。在民國十六年人家尚不知什麼是共產黨時,我們就在總統領導下進行清黨。這都表示我們有遠見、有先見。我們不怕犧牲一切,從事於江西剿共,把共黨打得落花流水。不幸由於抗戰的發生,共黨利用我們抗戰期間的遭受破壞,及抗戰以後的社會不安定,竊據了大陸。

三十八年是我們中華民國歷史轉變的時期,當總統最後離開成都時,美國記者慕沙先生問總統:以後你們政府怎麼辦?總統答復很簡單:「反共到底!」當我們退出聯合國時,很多人為我們耽心,問我們退出聯合國後怎麼辦?我們的答復是:「反共到底!」今天我們處此艱難困苦環境之中,如果有人問我們怎麼辦?我們還是同樣的答復:「反共到底!」為什麼我們要反共?為誰反共?我們不是為國人恩怨,也不是為政治上的恩怨,更不為是權力之爭,我們是為中華民族的生存,我們要反共!因為共產主義的勝利成功,也就是中華民族的滅亡,我們不能讓中華民族滅亡,中華民族也永遠不會滅亡!所以我們要反共!

為誰反共?為今之臺、澎、金、馬自由地區的一千五百萬同胞,我們要反共!為了今天在大陸上受苦受難的七億同胞,我們要反共!為世界上愛好自由和平的所有人類,我們要反共!我們把握了這個基本的方向以後,就可以把握今後反共的方向。今天我們在復興基地享受三民主義的自由政治、自由經濟所給我們的各項自由;但是,我們沒有一天忘記今天在大陸上受苦受難的七億同胞!最近共黨召開了所謂的十全大會,這個十全大會,給我們很多資料來了解,來認識共黨內部的情形。可說基本上與我們的判斷是完全相同的。

共黨在這次十全大會中提出三要三不要:即要搞社會主義,不要搞修正主義;要團結,不分離;要正大光明,不要鬼鬼祟祟。從這個三要三不要中,正說明了今天大陸上:(一)正搞修正主義,(二)正搞分離,(三)正搞鬼鬼祟祟。反觀我們在臺灣是什麼情形?我們過去信仰的是三民主義,今天信仰的是三民主義,今後信仰的也是三民主義!大陸上搞的是分離,我們則是團結;而且一天比一天更團結。大陸上搞的鬼鬼祟祟,我們是正大光明,我們以這些優勢來攻敵人之劣勢,這就是我們反共勝利的第一個把握。

周恩來在報告中說林彪鬥爭並未結束,今後還會有十次、二十次,乃至三十次的鬥爭;而且,也會產生兩個、三個、四個的劉少奇、彭德懷、林彪、高崗、王明。各位委員先生:倘使每天大陸上共黨再經過十次、二十次、三十次的多次鬥爭,再產生無數的林彪、彭德懷,各位想一想,其結局如何?那就正是我們所預料到他們自然的內部崩潰!共黨在所謂「八全大會」,作政治報告的是劉少奇,在第九次代表大會遭清算的就是劉少奇;林彪在第九次代表大會作政治報告,第十次大會清算的就是林彪;現在第十次大會作政治報告的是周恩來,請問在第十一次大會他會做什麼!?現在共黨指陳伯達是國民黨分子,從這句話更可以看出大陸七億同胞中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同情我們國民黨的,今天共產黨內部也不知有多少人是同情我們國民黨的。所以,給我以信心,今後反共要從共產黨內部來反共,要從大陸內部來反共,來推翻共黨的暴政,今天我們要號召大陸上的同胞:我們中華民國存在,我們在總統領導下正逐步來實現光復大陸的主權與目標。你們等著吧!你們今天可以「語錄不離手,萬歲不離口」,祇要你們心裡歸向我們中國國民黨,心裡歸向我們中華民國,有一天一有機會,你們就可以推翻今天共黨的暴政!今天對共產黨黨員,我們也要號召他們,我們可以說:你們有千千萬萬的黨員是同情我們中國國民黨,同情中華民國的,你們暫時可以按兵不動,我們向你們保證:「不是敵人,就是同志。」希望中國共產黨裏面反共的人,同情中國國民黨的人,同情中華民國的人,你們要等著,你們要起來,你們要反抗共產政權,讓我們大家一起來推翻共產政權!這是今後政治上很重要的政治號召。就是今天所謂的人民解放軍的官兵,共黨十全大會的文件中也坦承其「士氣不成士氣,軍隊不成軍隊,調兵也調不動」。所以,在所謂人民解放軍內部,也有千千萬萬的官兵是同情我們的。我們也要對他們號召說:你們等著吧!你們準備吧!我們等你們起來同我們站在一條陣線上來推翻你們所要推翻的共產暴政!

各位看到王洪文在他的報告上提到共黨內部的情形,他說:「現在對老百姓講,講不通就壓,壓不動就榨。」這就是匪自己說明的今天大陸上政治的情形。我們對老百姓是什麼態度?我們第一次是講,講不通再第二次講,第二次講不通,再第三次講,一直講通為止;並且,我們決不讓任何人壓迫我們的百姓,也不使任何無罪的人受到逮捕,這是我們的政策,也是我們政治努力的方向。今天兩相比較:大陸上是批改鬥爭,一片殺氣騰騰,我們則是和睦融洽,一片祥和之氣,我們以這種精神,以這種祥和之氣,就能夠消滅殺氣騰騰的共黨政權。

共黨的本質是永遠不會變的,韓戰時期共黨是怎麼樣,今天還是怎麼樣;越戰時期共黨的面目與今天的面目也完全是一樣,我們常講共黨採取「笑臉攻勢」,殊不知共黨的笑,一是苦笑,二是冷笑,當它自己有問題時不能不苦笑;當很多人遷就它時,它就冷笑。我們今天如果說它是「笑臉攻勢」,實不如說它是「笑臉騙局」,以讓自由世界更容易識破它的欺騙伎倆。

共黨對我們所能採取的第一個是軍事威脅,第二個是外交孤立,第三個是經濟封鎖。這三種策略今天它都失敗了。今天,它唯一可以採取的就是政治上的滲透,也就是希望造成和談的氣氛。在上會期向各位委員先生報告時,本人曾聲言絕對不與共黨和談!為什麼?因為共黨和談的目的,它是想瓦解我們的民心士氣,它是想動搖我們的反共國策,我們識破了它的意圖在什麼地方,我們就知道今天要鞏固我們自己的力量,不應存絲毫的幻想,不應有任何與共黨接觸的意念。希望各位委員先生同意本人的意見:「和談」就是動搖國本,誰講「和談」,誰就是國家民族的千古罪人!臺灣今天有一切自由,但是,我們絕不讓共諜活動;我們有一切言論的自由,但是,絕不允許任何人散布和談的流言,主張失敗主義。對這些荒謬的說法,我們是反對到底的,我們有自由,但是絕對不讓這些人有這種自由。

當年黃花岡革命失敗之後,總理說:「黃花岡革命雖失敗了,但是,滿清政府非推倒不可!」在北伐時,當北伐軍抵達濟南時,受到了很大的困擾;但 總理說:「軍閥非打倒不可!」抗戰時,我們不知道遭受了多少的艱難困苦危險,不知道聽到多少失敗主義的言論,更有人勸我們與日本帝國主義講和, 總統說:「非打倒日本軍閥不可!」今天我們在反共復國這個艱難的階段中,我們一樣的有這種決心,就是:「非打倒共黨不可,非消滅共產不可!」這個決心,這個信心,會帶給我們勝利,帶給我們成功,捨此而外,任何想法,都會帶給我們更大的挫折,祇有朝著我們自己確定的方向,拿出最大的勇氣,克服一切的困難,才會得到最大的勝利和成功。

(二)腳踏實地完成國家建設

依據三民義的原則,根據國家久遠的利益與全體國民的幸福,我們要建立一個合乎潮流而有效能的政府。我們一在臺、澎、金、馬建設三民主義的模範地區;同時,也為收復大陸作為一個建設的楷模,這是我們建設國家的努力方向。今天可以向各位委員先生作一個報告;以國民生產毛額而言,民國四十年總值為三百七十五億元新臺幣,民國五十年總值增加到七百八十六億元新臺幣,至去年(民國六十一年)已經增加到二千二百八十四億元新臺幣。從此一國民生產毛額的增加數字中,已說明了我們建設的方向、建設的目標,就是不斷的使我們經濟建設成功。次就教育言,民國三十九年臺灣全省學生(包括小學至大專),共為八十九萬二千人,至去(六十一)年已遞增至四百三十八萬人,此一增加字可說是驚人的。就大專院校之畢業學生而言,民國三十九年為一千五百三十七人,去(六十一)年增加為四萬五千七百五十六人,增加比率高達百分之三百九十三,相信全世界中沒有一個國家會有我們這種發達的情形。再就發電量而言,以六十一年與五十一年來比較,在十年中增長率達百分之二百七十一,而今年的成長率尤高,尚未計算在內。從以上所列數字中,可以說明我們國家是在不斷進步,各方面的需求也在不斷增加。

行政院對國家建設有通盤計畫,各單位也有分門別類的計畫。必須向各位委員先生特別報告的,行政院全體政務委員,以及各部會首長,他們都是確確實實的站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盡力,盡了他們的責任!如在行政上有任何的缺失,有任何的缺點,經國本人願意承擔起來!因為
這是由於經國領導無方,有以致之。

對於各部會工作報告,因已有詳細的書面說明,故不再加以報告。現在所要說明的就是如何使我們的政府,成為有效能的攻府:本人以為建立一個有效能的政府,首先要把握的是「公、正、廉、明」四個字。「公」是什麼?就是大公無私。「正」是什麼?就是正正當當。「廉」是什麼?就是廉潔清白。「明」是什麼?就是光明磊落。把握住這四個方向,來樹立我們的政治風氣,來建立我們的政府,來要求我們的公務人員,相信政府一定會有更多、更大的進步,並且我們今後還是要整飭風紀,肅清貪污!

上會期本人在報告中也曾提有整飭貪污的決心,今後還要貫徹此一決心,任何人貪污都要辦!辦得嚴!使我們的政府成為乾乾淨淨的政府。公務人員,大家都是兢兢業業在那裏工作,他們有很大的貢獻,沒有他們,政府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不過,昨晚本人曾反覆沈思,也從許多資料中研究,我們今天的公務人員,約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全心全意想做好自己的工作;第二類是半心半意,也就是一半為自己,一半為公家而工作;第三類是心不在焉的敷衍工作。今天的公務人員中,心不在焉的與半心半意的都不少,如何把這些半心半意與心不在焉的轉變為全心全意,為國家服務,這是我們今天對公務人員的要求。

今後我們要把握堅定的政策,周詳的計畫,穩健的步驟,奮發的精神。今天要向各位委員先生提的,就是本人特別注意「穩健的步驟」。在今天,我們不但不能標新立異,也不宜採取任何激烈方法,我們必須有了計畫,確定政策之後在執行的時候,必須要保持穩健。各位先生在報上常會看到某位先生寫了一篇文章,主張我們的貨幣應當貶值,或是某位先生文章中主張出口應當減少,或是對外貿易應加以限制,意見可以讓大家去提,但是決定政策的時候,我們一定要遵照國家政策與顧到民眾利益,作最穩健的決定。不要隨意輕信各方面的意見,自己一定要有主張,祇要我們的主張是合乎國家利益,合乎民眾利益,我們就毅然去做!可惜,過去我們沒有做好,而且,做的很不好,做的很不夠。

今天我們可以保證的是什麼?就是我們政府的決策與行動。今天的決策與行動可能有缺點,可能有錯誤,但是,我們沒有私心、沒有偏心,我們政府不怕困難、不怕危險,這一點是可以向各位委員先生提出保證的。如果我們有私心、有偏心,怕困難、怕危險,這樣的政府就不值得大家來支持了!

(三)統一合作,加強經濟建設

經濟是今天國家的力量和命脈,今天在建設方面,有兩個目標:(一)如何充實國家本身力量;(二)如何提高國民的生活。關於經濟建設的幾個基本觀念,已印有書面分送各位委員先生指教,這幾個基本觀念,是本人經過很久、很詳細的考慮後寫出來的,也可以說是過去、現在和將來經濟建設的方針,由於時間關係,本人不另說明,希望各位委員先生閱後,賜予指教。因為這並非最後的政策決定,各位委員先生如能提供意見,相信對今後政策決定,一定會有很大的益處。

現在要講的是物價問題。過去有「熱戰」,有「冷戰」,可是,從無人提到的,今天又發生了一種新的戰爭,那就是「經濟戰」。半年來我們所處的環境是如何?國際上重要貨幣大幅度的升值,或是大幅度的貶值,整個世界通貨膨脹,資源缺乏,造成了今天國際上空前的物價飛漲。譬如小麥,當上會期貴院開會時,每公噸祇六十美元,最近已漲到二百二十美元一公噸。玉米當時五十美元一公噸,現在則漲到一百四十美元一公噸。黃豆當時一百二十美一公噸,最近曾一度漲到四百五十美元一公噸。紙漿當時是九十美元一公噸,現在已漲到三百美元以上一公噸。廢鐵當時四十美元一公噸,其最高價曾漲到二百二十美元一公噸。從這些數字就可以看出物價的波動是空前的,千萬不能認為這是單純的「經濟戰」,這乃是共產集團要造成經濟恐慌措施的結果。所以,當時我們把握這個現狀,認清了這個情勢以後,我們採取了自己的措施。當時,把握兩個主要原則:一是要穩定今天經濟發展,以使經濟成長正常的向前發展;二是要安定人民的生活。當時,如任其自然發展,大家聽了剛才的數字後,就可以知道今天將會是如何的天翻地覆了。

至於保持經濟正常的發展,這是為了保護工商業,保護個人利益、保護國家利益而必須如此做的,今天可以告慰各位委員先生的,我們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還是在百分之十以上。我們原定計畫成長率為百分之九‧五,上半年已經超出計畫,希望下半年也有正常發展,以使全年的成長率,能維持我們原定的計畫。

此外,今天有幾項大的工程,如曾文水庫已提早一年竣工。大林發電廠第四部機,提早半年竣工,現已正式發電。達見水壩也可以提早半年完成。這都是我們許多工程師、工程人員努力的結果。今天正在開展的臺中港建設、北迴鐵路建設、南北高速公路建設、鐵路電氣化建設,我們仍會按計畫實施,讓我們的建設絕不會因有挫折、有困難,就半途而廢。我們把握了這個方向,也就是保持了經濟的正常發展。

第二點是要注意人民生活與人民需要。決定這個問題,行政院有兩個要點:一個就是所有物價都要作適當的控制,財政金融要配合,進口出口要注意到適度的調整,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使人民的主、副食,也就是米、麵、蔬菜、豬肉、食油的價格不要波動。一個是當我們決定物價政策時,有一個先天條件,就是必要時,要設立平準基金、設立平價基金或設立保證價格。一面生產,一面以備政府需錢平抑物價時,即用此項基金作為貼補。在當時很多人反對這種作法,但本人則認為應當這樣做。因為今天我們有十七億以上的外匯存底,在政府手裡累積的歲計賸餘已達一百四十億元新臺幣,上年度控制預算的結果,歲計賸餘達七十七億七千五百萬元,今天我們如果採取取之於民、用之於民這個原財,我覺得絕沒有錯。

本人雖未學過「經濟學」,惟中國有兩句古話:「財聚則民散,財散則民聚。」這很有道理。所謂「聚」是財藏在少數人手裡,這樣當然民心會散了;所謂「財散」,也不是把錢放在中央銀行門前,任人去取,而是把「財」用之得當。今天最重要的是得「民心」。所以,本人雖沒學過「經濟學」,但是,本人這種「土經濟」的想法、看法,希望各位委員先生能夠同意。

我們相信今後還會有很多困難,明年會有困難,今天工業原料上漲平均達百分之一百三十。如何克服此一困難,我們已有通盤的計畫,惟望政府與民間密切合作,祇要政府多為老百姓設想,老百姓多體諒政府,則沒有什麼困難是不可以克服的。

(四)痛下決心,剷除革新障礙

現在大家都注意到革新,但是,我們遭到很多的障礙,本人了解的可能比大家多。現在我們所要消除的障礙是:

第一、消除特殊權利:不論在社會上、經濟上,或是財政上,絕不允許任何不合理的要求向政府提出。因此,我們認為消除權利,應首先從觀念上消除。有許多人認為沒有特權,乃是丟臉之事,個人則認為享受特權,才是恥辱!這個錯誤觀念必須糾正過來。也希望有特權的人要約束自己的行動,如不自己約束,政府則加以約束。不要走邪路,不要講關係,什麼事情都要正正當當光明磊落的去辯,凡不合法、不合理的,不論是什麼人,都決不講人情。

第二、消除官僚作風:官僚作風現在還是很普遍,官僚作風總括起來可以用幾句話來說,就是:「對上應付,對下敷衍,不是大而化之,就是斤斤計較。」這就是官僚作風的寫照。如何消除官僚作風,這是今天革新最重要的要求。

第三、消除奢侈生活:現在我們消費與生產相差很遠,也就是消費過多,而生產跟不上。另一方面就個人來講,個人的享受與個人的收入,也不相符合,所以,今天造成了社會上許多奢侈浮華的生活。本人所最反對的就是:報紙上常常登載出臺灣某某地方是「世外桃源」,又如什麼豪華汽車,什麼豪華火車,什麼豪華旅館,本人看到「豪華」二字,就會心驚肉跳;又有廣告「我為你來錦上添花」等等,這都是基本觀念的錯誤。今天不講世外桃源,也不是講錦上添花,更不是講豪華生活的時候,今天我們需要的是努力奮鬥,戰鬥犧牲的時候。所以,我們要消除奢侈的生活。

第四、消除落伍的做法:有許多人是存心不壞,可是,由於其做法不對,結果就適得其反了。有些上級怎麼講,他就向下級怎麼說,上級公文怎麼下來,他就怎麼抄轉下級。本人曾在一座公墓中看到兩幅很大標語:「檢肅貪污,改革公文。」在公墓裡面對死人檢舉什麼貪污?改革什麼公文?這就是不用腦筋的做法。還有一種是墨守成規,過去是怎麼辦,現在還是怎麼辦。本人曾詢過一位鄉下人有什麼困難?他說現在不對啦,過去從我這裡到某村是十里路,現在要走十二里路。當時我很奇怪,再問之後才知道,原來現在修建了公路,經測量之後,標為六公里,折合十二里。這種情形就是墨守成規,腦筋不變之故。

現在有些手續不但老百姓弄不清楚,就是我行政院長也弄不清楚。事情是越簡單越好。當年拿破崙用了一位其笨無比的人作參謀,眾詢其故,拿破崙說:「我向軍隊下命令,就先給我這位參謀看,他看不懂我就再修改,直到他看懂為止,這樣命令下達後,每個士兵就都看懂了。」我們今天要簡單、明瞭,不要反反覆覆、來來去去、上上下下的,東也弄不清楚,西也弄不清楚。本人感到非常抱歉,我們現在有許多的麻煩,我們不能不承認,這些麻煩都是政府機關、都是公務人員自己造出來的。

因此,本人認為我們要消除這些落伍的作法,即:(一)消除特殊權利;(二)消除官僚作風;(三)消除奢侈生活;(四)消除錯誤做法。我相信如果這四個障礙都消除了,我們的政治革新,一定會有更大的進步。

大家非常關心今天的社會問題,司法行政部已有詳細的書面報告。值得大家安慰的有一點,就是:以今年與去年同一時期比較,雖然社會複雜了,人口增加了,但是民事案件卻減少了九.九%,刑事案件卻滅少了一七%,判罪執行的人數亦減少了一六%,這些數字表示了社會的進步。祇有貪污案件是增加的,由八百八十三件增加至一千零二十八件。我覺得是一種進步,我們如果朝著這個方向大家努力,我們可以肅清貪污,建立一個清清白白的社會。總而言之:我們在社會秩序方面,要清除不務正業的分子,剷除不勞而獲的利益。若能做到這兩點,社會必然安定。雖然這兩句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困難,但我們決不因為做起來困難就不去做,我們一定要朝此方向去努力!

行政院及各部會的首長,我們知道自己的責任,我們要小心、謹慎!有敵人在破壞我們,因此大家必須在今天這個時候,我們一方面努力,一方面更要謹慎、小心,不可存有絲毫不在乎、無所謂的心理。為什麼蘇花公路很少出事?又為什麼麥克阿瑟公路則車禍頻傳?就是因為行經蘇花公路的駕駛員都知道路途的危險而小心駕駛,行駛於麥克阿瑟高速公路的司機,則認為走的是大路而大意,以致經常失事。各位先生:今天我們走的不是高速公路,不是麥克阿瑟公路,卻是比蘇花公路更危險的路!我們要小心!我們要謹慎!

(五)我們應盡心盡力改善國民生活

經濟繁榮可以提高國民生活水準,但是從事政治的人,最重要的不是在意那些有錢能享受的人,卻應照顧窮苦貧病的老百姓。沒有一個社會沒有貧窮的人,我覺得我們中國的政治就是要多照顧貧苦的人。因此在過去一年之中,行政院及省、市政府都是盡一切方法照顧、改善農民及工人的生活,這是我們的責任。在過去半年,我們也特別注意青年問題,輔導、幫助他們,為他們解決求學及就業的問題。

我們檢討過去一年之間,有幾件事情本人感覺到對不起老百姓的:

第一件對不起老百姓的是物價問題:我們政府不能推卸這個責任。物價上漲有許多人為的因素,政府未能剷除這人為的因素,因此有無可推卸的責任。我們不能因為自己國家的物價上漲幅度較其他國家為小而認為無所謂,我們今天是處在經濟的颱風期間,如何減少颱風的損害至最低的程度,這是最重要的問題,並應注意在颱風期間趁風打劫、趁水打劫的人。

第二件對不起老百姓的是一元硬幣的問題;這是一件很傷腦筋的事,去年一年發出的一元硬幣比前年加了三倍。現在已發出的有五億七千八百萬元,若以臺灣一千五百萬人口計算,每人平均可有三十八元硬幣。但是今日硬幣卻發生了問題,這是人為心理的因素,重於金融的因素。去年一元硬幣缺乏以後,政府發行了一億七千萬的一元紙幣,今年七月已回籠了二千三百萬元,上個月又回籠了四千一百萬元,這些錢作為貿易的媒介應不成問題,現在所發生的就是打電話的問題,但據統計,上個月公用電話就收入了七百七十萬元。聽說有一位先生寫文章稱硬幣缺乏,造成社會不安,政府應想法改善,他的兒子就問他:「我們家不是還有六百多塊錢硬幣嗎?」可見這是心理作用。我們不推卸責任,但是如何來培養大家公德心,將是解決此問題的重要方法。現在公用電話之中,百分之九十一均有管理戶,中央銀行對於這些管理戶均是無條件的兌換硬幣,這是不合理的,但卻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希望各位委員能想出更好的解決辦法。

第三件對不起老百姓的是肥料問題:民國六十一年一月至八月的肥料產量為六十九萬噸,今年為七十六萬噸,故今年較去年增加了七萬一千七百零二噸,再加上進口的五萬五千噸,所以今年的肥料較去年共多了十二萬六千七百零二噸,但是仍感缺乏,究竟原因何在?就是因為開始沒有良好的計畫造成的。自從肥料換穀取消,進行自由買賣以後,農民雖然非常高興,業務單位也報告今年上半年一月份至二月份,肥料多銷售了百分之二十,這是表示農民在增產,但是事實上由於當初沒有良好的計畫,因此許多人趁機購買肥料,囤積壟斷。還有一個情形是旁人未發現的,就是我訪問農村時,曾詢問農民關於肥料的價格,他們認為去年與今年的價格差不多,政府雖將肥料價格降低,他們卻不相信會有這麼好的政府,即使真是價格降低了,那麼肥料的質地也一定差了,所以認為以前祇要用一袋的肥料,現在一定要用兩袋才行了。這種情形說明了農民對政府的信任不夠。經過了這次痛苦的教訓,我們明年一定要注意調查、分配,不能毫無控制的讓肥料任由農民搶購。

第四件對不起老百姓的是香蕉問題:香蕉原不應發生問題的,雖然在香蕉成熟時,適逢日本碼頭罷工,是造成問題的原因之一,但是主要還是我們香蕉運銷機構不健全造成的,希望能夠在調整香蕉運銷機構以後,此問題能獲得解決。

還有教科書的問題:今年有數百萬國中學生在開學一週甚至十天以後還未領到教科書。這也是政府對不起老百姓的地方。

還有要提到的就是在坪林發生的公路車禍,二水的火車車禍,高雄中洲發生的翻船事件。雖然我們都要詳加調查、研究與改進;不過,本人每次想到這三件事情,都心感不安,深深覺得對不起我們老百姓。

檢討的結果,這是我們辦事不求細密,事先未能充分準備,事後也未能迅速改進,這是我們的缺點。今後政府的措施應與百姓的公德心配合,共同擔負起一切應解決的問題,建立這種共同的觀念。公務人員如果不肯為人民服務,就不配做今天的公務員!

今天我們處在一個多難之秋,在過去的一年之中,我們建立起了共同的自信心,彼此互信。貴院在這一段危機之中最大的貢獻,不僅在於完成了許多重要法案的審查,最主要的是奠定了建立一個理想法治國家的基礎,我們應繼續朝此方向去努力。今天,大家風雨同舟,甘苦與共!政府決不向敵人低頭,決不向困難低頭!我們有決心、有信心和全體同胞共同擔負起人類及中國歷史最偉大的事業,那就是以臺澎金馬為復興基地,光復一千二百萬平方公里的大陸河山,來拯救我們七億的大陸同胞!在此痛苦困難的時期,世界局勢似乎是一片混沌,昏天暗地,但是天下沒有下不停的雨,沒有吹不完的風,天上沒有永遠不散的烏雲;當雨停了,風過了,烏雲散了,就是光明日子的到來。我們在總統領導之下,中華民國全體軍民萬年長青,永不變色,欣欣向榮!用我們的力量創造光明的將來。

謝謝各位先生,祝各位健康。(本篇係節錄)

〈註 釋〉

䤪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二卷第七十四期﹙民國六十二年九月二十六日﹚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