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國家
著作與言論
 
 

【民主政治的真義】
──民國六十七年十月十一日在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議通過推薦中央民意代表增
額選舉候選人名單後講

今天中央常會通過了本黨推薦參加今年中央民意代表增額選舉候選人的名單,我深深覺得,這是執政黨對國家建設盡責、對實踐政綱盡力所必要的措施,也是在民主政治中心必須履行的一項莊嚴的責任。

同時,我也很高興看到這次登記候選人數眾多,充分顯示出本黨同志對於政治參與的熱烈意願,祇是由於名額有限,而且為了希望友黨以及社會人士積極參加競選,若干選區本黨不擬推薦足額或者不予推薦,以致登記候選同志不能一一羅致,心中難免有遺珠之憾。希望這次未被推薦的本黨同志,本著一貫明大義、識大體、忠黨愛國的精神,繼續在各個不同的崗位上,為國家、為民眾服務,作更多更大的頁獻。

我認為本黨向選民推薦合於擔任各種公職的人才,完全是基於負責的精神,幫助選民達到選賢與能的目的。所以辦理黨內候選登記和審查作業,十分謹嚴和慎重,也就是以全黨同志的多數意向來作為推薦的主要依據,這樣一方面可使全黨同志對候選人的反映意見普遍受到尊重,一方面使大家公認的人才脫穎而出,為國致用。

幾十年來,本黨基於實現三民主義的理想,為建立民治、民有、民享的民主共和國一直繼續不斷的努力,以求確立一個健全的民主憲政基礎。我們又體認,透過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乃是走上現代民主政治常軌的必經之途。所以在選舉這件事上,尤其站在一個執政黨的立場,我們是本著至公、至正的胸襟、開明、開放的心懷,來為良好的政黨政治邁開大步。

本此認識,在這通過本黨推薦候選人名單的今天,我願意以最誠摯的心情,由衷地提出幾點意見和願望,來和大家共勉。

對本黨各級黨部和同志而言,應當積極幫助受推薦的候選人作合法的競選活動,以期他們能夠順利當選。但必須本著不偏不私、光明磊落的態度,而不可存有患得患失的心情。因之,我要求所有同志,首須認清,本黨在這次選舉中,最重要的事,乃在如何高度發揮本黨為民服務的熱忱,並使選民對我們這種熱忱具有充分的信賴。在做法上,尤應坦誠檢討以往的缺失,要用「誠」與「信」和全體選民結合起來,以新作風、新氣象來完成這一重大的任務。

對所有候選人而言,我以為無論是政黨提名推薦的,或是自由參加競選的社會人士,除了當然都要守法守分以外,更應建立起一個共同的觀念,那就是參加競選的唯一目的,乃是為國為民服務來作奉獻。在獻身的前提下,這是盡責任,而非爭權利;所以大家要以國家利益為前提,不應存有任何私念。所以儘管個人所提到的政見或主張容有不同,如果彼此本著互信、互諒來從事競選活動,相爭而不敵對,做到所謂「揖讓而升,其爭也君子」那樣謙和的風格,必將大有助於社會的團結和諧,並使中華文化的傳統精神,在民主時代發揚出日新又新的意義和價值。

對全體選民而言,我希望大家能從多年來接受選舉的累積經驗中,一次比一次增進認識民主政治的真義,那就是把選舉交託給選民的良知,去為國家選賢與能,使才俊之士能夠為國家社會所用。因之大家必當以客觀、超然、無私的立場,明辨是非,分清義利,投下神聖的一票,為自己選出真正能為民眾服務的代表,這是最真切,也最實際的民主教育,唯有從這親身體驗中,了解到選民自己就是決定選舉誰屬的有權者,才能珍視那張選票的純潔性和重要性,也才能使民主政治不斷地有實質的進步。

我時常在想,民主政治的最可貴處在於容忍。雖然選舉容或有一時的得失。然而,今天我們是國難當頭,大敵當前,豈容我們言私?我們應當冷靜的深一層去思想,在同一反共陣營裡,唯有萬眾一心,才能克敵制勝;唯有相忍相讓,才能相輔相成,祇要大家不存任何私念,摒棄一切私嫌,以合作互助來代替壁壘分明,就會大大增強了我們反共復國的力量!

今年的中央民意代表增額選舉,無疑將是對我們萌芽中的民主幼苗又一次的考驗。我們深信,它將經得起考驗,並將繼續成長茁壯,因為我們大家都已牢牢記住,在此國家處境艱危的時刻,唯有本著風雨同舟、和衷共濟之義,彼此協力同心,才能衝破難關;也唯有緊緊把握住共同的信念,實踐三民主義,堅守民主陣容,才能成功。

〈註 釋〉

據中國國民黨六十七年工作紀實「主席重要言論」原無標題。中央文物供應社編蔣主席講詞─民主政治的真義。另題有「客觀超然慎作選擇」、「民主政治的最可貴處在於容忍」、「民主政治真義」。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