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國家
著作與言論
 
 

【同以樂觀坦蕩真誠規劃國家建設長程發展方向】
──民國六十八年十一月十四日款待海內外出席六十八年第二次國建會人士茶會致詞

孫院長、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行政院在過去七年之中,每年舉行一次國家建設研究會,邀請海內外學者專家與政府和國內各界人士聚會,就國家建設有關事宜,交換經驗,溝通意見,把大家的學識智慧,提供給政府,來推動國家的發展、革新和進步,已有很多貢獻。經國覺得,國建會意義的重大,不僅在於會中討論議題的廣泛和深入,因而產生了許多寶貴的建議,可供政府採擇;更重要的是,大家共聚一堂關心國是的精神,象徵了海內外愛自由、愛國家、為反共救國而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心與智的凝聚,能和力的結合。

今年的國建會擴大舉行,並由一次增為二次,在當前國家面臨新形勢中,大家一同來研擬因應之道,規劃國家建設中長程發展的方向,更加顯示國內外一條心,共同為光復大陸,重建民主統一的中華民國而努力。經國對所有與會的先生、女士敬致欽佩之忱,特別對於海外遠道歸國的朋友,表示由衷的歡迎。

我們中國為政之道,一向以「仁」為本;為人之道,則重義輕利。孟子說過:「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大學」一書,把我們固有政治哲學講得最為清楚,其中也說:「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這都說明了中國傳統文化以儒家學說為中心的思想中,一向是義利分明,輕利尚義。直到今天,中國人個人的立身準則,仍然是以仁義為重,而中華民國政府的施政方針,也一直是以「行仁守義」為基礎,相信這也是我們仁政必能戰勝暴政所憑藉的根本。

不過,講到「利」字,現在這個時代應有狹義和廣義的看法。狹義的「利」是私人之利,廣義的「利」,則是眾人之利、國家之利。以政府的立場來說,不僅不否定正當的私人之利,而且要加以照顧和保障。但執政者不為個人之利,不為少數人之利,而為千萬人之利,為天下之利,所以這個「利」字不但不應輕視,而且應該與「仁義」兩字相輔相成,才是國家之福。

行政院邀請各位先生、女士參加國建會,就是要向各位請教如何來謀國家和人民之利。所以希望各位本著良知熱忱,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以收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的效果。

經國願意在此強調,政府有廣納建言的誠意,有面對現實的擔當,決不避開問題。越是所謂敏感、尖銳的問題,政府必將更以果斷和堅定的態度來處理。希望各位多多指教,讓我們同在一起,用樂觀、坦蕩,但也冷靜和理智的真誠,來同為反共復國建國的大業,開創出一條光明道路!

敬祝各位身心愉快,國建會成功!
謝謝!(本篇係節錄)

〈註 釋〉
據總統府公報第三五九一號(民國六十八年十一月十六日)原無標題。中央日報社編蔣總統經國言論選集第一輯。另題有「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𨧞 係行政院長孫運璿。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