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國家
著作與言論
 
 

【尊敬我們的國號國旗國歌】
──民國六十五年七月二十二日在中國造船公司接見奧運代表團時之談話

我們不但要尊敬我們的國號、國旗和國歌,更要效法國花──梅花的不畏艱難,經得起環境考驗的精神。

我們在本屆奧會中,最後決定退出的行動,充分表現出愛國家的團結精神,十八天的奮鬥,也是艱苦的一場奮鬥,我國所下的決心,也是發揚了莊敬自強的精神。

我國毅然決然不屈服的退出本屆奧運會,保持了國格與尊嚴,自各位的行動中,全世界的人都能體會出我國不屈不撓的精神,也是我國表現新力量的機會。

全世界華僑與自由世界對我國的支持,加強了我們的決心,採取退出的行動,對我中華民國來說,也是正告全世界:「中華民國就是中國,中國也就是中華民國。」此一決心再過去、今天、今後均要以此精神堅持到底,我們要爭取的是最後的成功。

我們所爭的是國號、國歌及國旗,這三種是國家整體的表現,也就是代表國格,缺一不可。

我們中華民國的國號、國歌及國旗,是我們革命先烈及千千萬萬人流血、流汗所建立的,絕不容許我們輕易放棄,更不容許任何人的屈辱。

我們的國花梅花,最大的特色是天氣越寒冷,越能吐露芬芳,梅花最耐寒,最能經得起艱難環境的考驗,與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精神相同。大家發揮「梅花」的精神,勤奮不懈,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建立堂堂正正的國家。

中華民國是堂堂正正的國家,中國人做任何一件事都光明磊落,各位在本屆奧運會中發揮團隊精神,雖未參加比賽,但可藉此鍛鍊體格,年年進步,創造獨立、強壯的中華民國。

〈註 釋〉
據中央日報社編蔣院長言論選集第六集。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