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國家
著作與言論
 
 

【希望儘早解除戒嚴令】
──民國七十五年十月七日答華盛頓郵報董事長葛蘭姆夫人、主編葛林斐德暨新聞週刊

編輯簡浩賢提問

問:可否請閣下證實您準備解除戒嚴令的報導?

答:我們一向以促進民主為職志,可是由於(中共)入侵的威脅,我們對人民的自由作了某些限制。雖然如此(除國民黨外),仍有另外兩個政黨和一些(無黨籍)人士參加選舉。現在我們正在研究使政治團體制度化與合法化。(今年四月)我們成立了一個十二人小組,來研究終止緊急命令及可能組成政治團體的提議。

問:據說新的國家安全法將取代通稱戒嚴令的緊急命令,兩者有何具體差異?

答:過去,在實施緊急命令的時候,非軍人觸犯某些罪行,將受軍法審判。在緊急命令取消之後,非軍人不在受軍事法庭管轄,對個人自由的某些限制也會取消。在戒嚴令之下,某些犯罪將受嚴厲的處罰,而這些犯罪的性質規定得不夠明確。研訂中的國家安全法中,將就這些犯罪作較明確的規定,同時刑罰會比較寬大。

問:這項措施需要多久才會實施?

答:我們希望盡快。行政院(政府的行政部門)不久就會提出議案。但是立法院要多少時間才能通過很難預料。就像貴國國會一樣,這必須經過辯論。

問:這些安全措施原係針對中共入侵的威脅而制訂,是否因閣下認為中共已放棄以武力奪取台灣的意圖,所以才要予以終止?

答:不,他們沒有放棄侵犯我們或併吞我們的野心,終止緊急命令是為了促進此地的民主進程。我們必須作為十億中國人希望的燈塔,他們才會願意效法我們的政治制度。

問:中共領導人鄧小平一直在中國大陸進行經濟與政治改革,請問這些改革是否會導致中國採取一種接近於中華民國的制度?

答:我不認為這是可能的。中國大陸是有某些轉變,不過,這些改變主要都是表面上的。舉一棵樹為例,鄧小平修剪了樹枝,但是樹根卻還是一樣。中共有兩個基本原則,一是不允許私有財產,二是進行國際革命運動。除非它們恢復中國人固有的原則,中國大陸將不會有真正的改變。

問:新的立法對於組織新黨會有什麼規定?

答:我們現在正在積極研究這個問題,預料很快就有結果。我們向來都理解人民有集會及組織政治團體的權利。不過,他們必須承認憲法,並且認同根據憲法所制訂的國家體制。新政黨必須是反共的。他們不得從事任何分離運動──我所指的是「台獨」運動。如果他們符合這些要求,我們將容許成立新黨。

問:您認為反對黨會構成政治上的挑戰嗎?

答:我不認為它是一種挑戰。他只是政治過程中的一種現象。

問:您認為最近宣佈成立的「民主進步黨」符合這三項要求嗎?

答:他們還沒有表明他們組織的所謂「政黨」的理念,因此,我們現在無法判斷。我是從報紙上知道「組黨」的消息。有些人認為他們沒有國家民族的觀念,(我們的國家應包括全中國,而不只是台灣。)他們在「組黨宣言」中從未提到國家名稱。他們在「黨綱」中也沒有提到任何反共的政策。

問:您認為政治自由化單靠您一個人嗎?如果您不復在職時,軍權會不會因此擴張?

答:絕對不會。我去年指出,我們絕對不會採取軍事統治。

〈註 釋〉
據行政院新聞局輯蔣總統經國先生七十五年言論集,原無標題。中央日報社編蔣總統經國言論選集第八輯。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