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國家
著作與言論
 
 

【我國即將成為已開發國家】
──民國七十六年十月二十二日答亞洲華爾街日報社論版主編羅荻雅提問

貴國政府期望今後在經濟上或政治上以什麼步調來發展?未來方向如何?閣下對如何使政治自由與台灣安全兼顧的看法為何?

答:我國經濟與政治發展的基本方向是根據民生主義與民權主義而擬定的。就現階段而言,此即經濟國際化與自由化以及政治民主化。我們決定發展步調,是考慮國家利益、人民福祉與客觀事實,三者兼顧,使我國能夠儘早進入已開發國家之林。基於以往的經驗我們自信可以達到這個目標。

政治自由與國家安全一直是我們同等重視的目標,因為我們認為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有了政治自由,人民才會珍惜其努力的成果,並自發地厭惡共產暴政,增強其保衛自由生活方式的決心,所以政治自由正是國家安全最佳的屏障;另一方面,唯有在國家安全得以確保的情況下,人民才能享受自由的生活,這正是我們制訂國家安全法之目的,得以兼顧政治自由及國家安全。我知道,我們國民對於國家安全與政治自由兩者相輔相成不可偏廢的關係,已經有了堅強的共識。

總統閣下已明白地決定不讓子嗣繼承總統職位,您為此已採取之防範步驟為何?

答:我國總統的選舉與總統缺位時由副總統繼任,憲法中均有明文規定。不知於遵守憲法規定之外,還有什麼問題存在。

閣下對新成立的「民進黨」有何看法?期盼該黨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貴國政府是否在近期內有計畫做任何有關憲法之重大改革?

答:現在「人民團體組織法修正案」已經擬妥,正徵詢學者專家和各界人士的意見。俟此法案完成立法程序,國民要組織新的政黨,都可依法申請登記。為了確保國家安全和全民福祉,不久前立法院通過的「國家安全法」,明定「人民集會、結社,不得違背憲法或主張共產主義,或主張分裂國土。」任何遵守法律的政治團體,都可以在公平公正的地位上,與執政黨進行政治競爭。至於您所提的另一點,我們現正進行許多重大的政治改革,其目的可用一句話總括,即幫助人在在法治的基礎上,享有並行使憲法所保障的一切權利。在近期內我們並無修改憲法的打算。

閣下對於北平共產黨政府所做體制改革的看法如何?他們是否能以和平方式達成?對於貴國和北平而言,在可接受的條件下,促進「統一」的可行步驟有哪些?

答:中共推動的所謂「政經改革」只是體制內的局部調整,仍舊脫離不了馬列主義的束縛。民國三十八年中共竊據大陸後,師法馬列主義,裡用暴力手段廢除私有財產制,建立所謂「社會主義公有制」,結果導致民窮財困,成為世界上最貧窮落後的地區之一。毛澤東死後,中共為圖平撫民怨的高漲,不得不進行所謂「改革」,但一直未觸及其極權制度的本身。他們至今仍然強調「四項堅持」(1堅持黨的領導、2堅持馬列主義與毛澤東的思想、3堅持人民民主專制、4堅持社會主義道路),最近更推動「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就是最好證明。因此期望中國能夠以和平方式改革成功,絕無可能。

國家統一是中華民國政府一慣努力以赴的目標。這個目標的達成必須植基於一個重要的前提,即中國大陸必須根除共產主義,實施自由、民主、均富的三民主義制度。唯有如此,國家統一的目標才能實現。至於中共所提「一國兩制」的口號,只是其統戰的另一種騙術,事實上並不發生作用。最近大陸人民要求「一國良制」,不要「一國兩制」,就是對中共口號最好的回應。

在目前有機會吸收香港流出的資金情形下,貴國和不加速去除進口障礙與金融管制?總統先生認為貴國達至驚人經濟發展最主要因素是什麼?

答:早在民國七十三年,政府就已決定自由化、國際化作為我國今後經濟發展的方向,而三年來我們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例如大幅降低關稅、盡力減少非關稅障礙等均是,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自七月十五日起,我們解除了長達三十餘年的外匯管制,這是政府自由化的具體作為。

經濟部統計,今年上半年,核准港商來台投資金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約六倍,預計這種趨勢將會隨著我們自由化的腳步而更加活絡。我們有信心中華民國將成為國際金融和投資的重鎮。

中華民國經濟發展的成功得力於若干因素,其中最主要者有四:1政府適時得政策引導;2自由經濟的制度;3政治社會的安定與教育水準的提升;4人民的勤奮和努力。中華民國的成功經驗,印證了三民主義經濟體系的優越性。

自從一九七九年與美國斷交後,閣下是否覺得自己被孤立了?閣下感覺與那些外國領袖最接近?在私人友誼上有哪些是特別好的朋友?從南韓的經驗,是否發現任何有益的相同點?

答:不可否認的,中美斷交對我國是一項打擊,但我們並未感到孤立,因為今日中華民國和二十三個國家維持邦交,同時和一百四十餘國有良好的實質及經貿關係,我們一直活躍於國際社會之中。在這些頻繁的國際往還中,所有和我們以平等互惠原則相互尊重的外國領袖與人民,都是我們的好朋友。

中韓的處境有許多不同之處,但兩國皆面臨共黨的嚴重威脅,這一方面是兩國重要的共同點。

總統先生對於來自共黨世界──中共及蘇聯──威脅的看法為何?假如台灣遭受攻擊時,閣下認為防禦上可以依賴美國之程度有多少?

答:共產主義,作為一種意識形態和政治經濟制度,仍是今天世界最大的威脅。一方面,它剝奪了共產國家內的人民追求自由、民主與幸福的權利,使得共產社會的生活水準普遍低落。而另一方面,它為了維持所謂「共產主義優越性」的神話,共產國家的統治者往往對外採取擴張的手段,利用一切可乘之機進行侵略。縱然共產國家偶而對外擺出比較緩和的姿態,其威脅能繼續存在。就此而論,中共與蘇聯其實是不分軒輊的。

因為自由中國的安全是與整個太平洋地區的安全息息相關,所以此一地區的國家對於我們的安全確甚關切,亦願意給我們不同程度的支持。但我們仍憑堅強的反共意識與旺盛的戰鬥精神及實力,以維護自身的安全。從未存有依賴外力的心態。

〈註 釋〉
據行政院新聞局輯蔣故總統經國先生七十六及七十七年言論集原無標題。中央日報社編蔣總統經國言論選集第九輯。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