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國家
著作與言論
 
 

【要建立一個廉能有為的政府】
──民國六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巡視行政院所屬各部會後指示

今後內政工作的開展,務須致力培養國民生命價值以及尊重國民個人尊嚴的基本觀念。各級政府機關,應克盡職責,隨時採取各種妥善措施,根據憲法,保護國民的生命,保障國民的財產,和保證國民的自由,並設法減少因天災以及其他意外事件造成國民生命和財產的損失。

處此國際逆流激盪之際,外交工作應以主動進取的精神,密切配合反共復國的基本國策,為國家利益爭取主動,開創機勢,並應注意外交人力的培植,所有在國外服務的工作人員都應成為有骨氣有生氣的外交鬥士,積極爭取國際友人的同情、了解和支持。祇要我們自己肯奮鬥前進,繼續不斷爭取國際關係的發展,沒有任何力量可使我們在國際上孤立。

今後國軍除應加強戰備,充實戰力之外,尤須培養三軍一體、軍民一家的觀念,發揮時時戰備日日求新的精神。

在財政方面,應致力改革各種財稅制度,樹立財政人員的新觀念、新作風,做到處處公開、事事公平的要求。在經濟方面,除須積極推動各項建設,力謀物價穩定,保持經濟發展的高速成長之外,對於今後國產商品的產銷問題,應求國際市場的開拓與國內市場的健全兩者平衡發展,使國內消費大眾均能樂於享用價廉物美的國貨。在經濟建設方面,不但要引進國外的新技術,同時應推廣新的管理方法,要使所有的生產單位,成為「有效的經營者」。我們應當認清增強國家的力量和改善國民的生活,才是經建的主要目的。

今後教育工作的開展,除應貫徹既定的教育方針,為國家培育有用的人才之外,特應注意師生間感情的培養、青年身心健康的促進,與學校教學及生活環境的改善,在公私立各級學校應保持神聖和純潔的教育風氣和精神,大家應為國家培育青年人才而辦教育。教育界對於從小學到大學的所有學生,都應以愛護、啟發和開導的誠意和方法,領導他們一步一步的走向成功的標竿。我們的教育工作應使學生們振奮向上,而不可使任何人頹喪消沈。政府必須充分信任青年,而青年必須為國家負起應負的責任,這是開創國家前途、掌握國家命運的最重要工作。

希望司法同仁,辦案務求迅速、公正、廉明,並強化疏減訟源與調處工作的職能,以增進社會的和睦與安定。

交通事業是為民服務的事業,要能做到迅速、舒適、經濟和安全的要求,並須力求交通建設與整個經濟發展相配合。

對於最近蒙胞反共愛國會議所作的各項決議,務須貫徹執行,並對國內及旅居海外蒙藏同胞妥為聯繫,給予生活上的照顧。

目前僑務工作較之過去任何時期更形重要,今後應在反共救國的總目標之下,促成全球華僑的大團結,除歡迎僑居世界各國的華僑返國投資外,並能參加我國的國際貿易網。在海外要擴大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並繼續輔導華僑青年返國求學。

由於當前國家正處於險阻艱難關頭,各方期望於政府的,必須是一個「大有為」的政府。民眾對政府期許之殷、望治之切,既為前所未有,政府與全體行政人員所負責任的重大,亦為前所未見。因此,期望大家要共體時艱,夙夜匪懈,為國家為國民作最大的貢獻與犧牲。

要做政府成為一個大有為的政府,必先使政府成為一個廉能的政府。「廉」就是廉潔,「能」就是要提高工作效能。所謂廉潔,不僅是指不貪非分之財,不貪非分之名,更且不可浪費有用的人力物力,故須嚴義利之辨,守公私分際。處理公務,不但要迅速、確實,更要發揮工作熱誠,運用高度智慧,使每一項工作,都能在經濟有效的原則下達成任務。總之,行政人員除了必須具備才能和學能外,還要具有活力和毅力。

希望全體同仁,必須建立整體觀念和團隊精神。不能祇圖個人突出,不顧整體計畫,易致前後路線南轅北轍,各個做法背道而馳,使許多工作都成孟子所說的「未掘及泉」的廢井,不僅浪費了人力物力,抵消了施政效果,也使民眾對政府的昨是今非,缺乏全面計畫而喪失信心。

一個有效能的政府,任何施政,必須深謀遠慮,有前後照應的遠大計畫,有籠罩全盤的建設藍圖;凡是既定的政策和計畫,今後一經公布實施,決不容許半途而廢,或擅自變更破壞。我們都是對整個政府和全體國民負責的人!必須不斷把握自己的目標之所在,應該不斷自問「為了國家的利益、國民的需要,我應該貢獻什麼?」為了維持政府和國民之間的良好關係,必須以公務員的貢獻和犧牲為重心。對於任何一個要求我們為他服務的老百姓,都應存同情之心,恩慈相待;能夠為別人解除困難和痛苦,乃是我們所能得到的最大安慰和快樂。

〈註 釋〉
據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編,蔣總統經國先生言論著述彙編第八集(臺北:編者印行,民國七十一年四月十一日)。原標題為「巡視各部會後之指示」。
經查本篇指示係依民國六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中央日報」整理而成,為經國先生自十月二十四日起巡視各部會處所作指示,因部分內容與前已收錄之指示有所出入,故再予收錄,以求周全。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