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國家
著作與言論
 
 

【使我國在七十年代進入工業國家行列】
──民國七十年一月二十日主持第六十次財經會談指示

一、今年是民國七十年代的開始,也是我國經濟邁入新境界的關鍵年代,國際經濟局面仍是動盪不定而能源問題亦仍無法解決,未來是困難甚多,我們必須秉持過去克服困難的經驗,克勤克儉,勇猛精進,排除各方艱阻,突破各種瓶頸,開創未來光明遠景,使我國在七十年代進入工業國家的行列。

二、政府最近已將獎勵投資條例作全面的修訂,有關各項配合辦法希即早日修正,使獎勵投資條例可以貫徹實施,來提高民間投資的意願;並應鼓勵企業合併,擴大經營規模,以及實施自動化、更新設備與節約能源設備的投資,以提高生產力,增強吸收成本上升的能力,俾加強我國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能力。

三、去年對外貿易雖有小額順差,但出口實質增加率已經降低,應採有效措施分散外銷市場,並加強品質管制與出口檢驗,及不斷的研究創新,提高出口產品品質與品級,使增加出口來促進國內景氣的早日恢復。

四、公營事業多為基本工業,應不斷提高經營效率與產品品質,使能以較低成本,協助中下游工業發展,並增加加工層次,提高附加價值,以扶持中小企業的發展。

五、基層建設工作進行已屆滿一年,對地方建設已獲有顯著成果,但仍應隨時檢討改進,確保工程品質良好,完工後的維護工作亦應加強,使人民能長期享受基層建設的成果。

〈註 釋〉

據行政院經建會經濟研究處編歷次財經會談總統指示新聞稿彙編,原無標題。另據中央日報社編蔣總統經國言論選集第三輯(臺北,民國七十六年印行)。另題有「修訂獎勵投資條例、提高民間投資意願、檢討基層建設成果、確保工程品質良好」。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