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民生社會
著作與言論
 
 

【消除市政建設死角做好基層紮根工作】
——民國六十二年五月二十九日在臺北市政府行政會議開幕典禮講

行政會議應該檢討過去一年來所策訂的工作計畫、執行經過,找出缺失所在,然後策劃今後的發展方向;這是一項很重要的會議,希望大家認真的檢討。不僅是參加會議的人員要檢討,而是人人要檢討,天天檢討,時時檢討,自己問自己做了些什麼?該做些什麼?做得不夠的又是什麼?
我出任行政院長快要一年了,覺得所做的工作不夠,距離理想尚遠,內心感到很不安,因為想要做的事情,還沒有完全做好,國民尚未得到安定生活的條件,所以我深切地期望臺北市政府的全體同仁,本著和我同樣的心情,確實的自我檢討,從檢討中去求取更大的進步。
對於今後市政建設工作的推行:
(一)培養公德心、建立自尊心。最近我曾和一位外籍友人,談起臺北市的交通問題,這位外籍友人說:「交通問題不僅是限於交通秩序,而是國民的公德心、公務人員的責任心的表現;要改善交通秩序,就要培養國民的公德心。」這一段談話給予我很深刻的印象,事實上我們應該培養公德心,再建立自尊心,將國家的事情,視作自己的事情,許多問題就容易解決,交通秩序
也自然改善。
我從報紙上看到一則小新聞,報導兩本國籍的青年,在動物園裡虐待動物,恰有外籍青年遊客在一邊看到,予以勸止,但不為對方所接受而打了起來。這一則新聞正反映出我們的國民教育太差,對動物沒有愛心,當然也沒有公德心,今後我們應予以特別注意改進。
(二)「表裡合一」建設臺北市。任何政府必須建立群眾基礎,要使國民相信政府、信賴政府,認為是屬於他們自己的政府,所以我們必須誠心誠意,具有為民服務的愛心,不可祇做「表面工作」。
我們無論是做什麼事情,一定要「表裡合一」,不但行動上如此,精神上也要如此,說的話和做的事要完全一致。
臺北市的若干主要幹線道路,從表面上看起來是很整齊、清潔、美觀,可是許多巷弄及偏僻地區,都呈現出髒亂的景象。在巷弄及偏僻地區,可以看到生活窮困的市民,環境既髒且亂,沒有可以飲用的自來水,沒有電力照明。這種情形就表現出臺北市的建設,是呈現出表裡的不一致。
建設臺北市,是要為全體市民建設一個自由、平等、繁榮、和諧的社會,而不是為了要發展觀光事業,所以今後臺北市的建設,不要再作「錦上添花」的工作,應該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為貧窮的市民服務,為偏僻及巷弄地區建設,具體表現出「表裡一致」。
(三)貫徹始終,不可虎頭蛇尾。任何計畫策訂之後,執行時一定要貫徹到底,絕對不可半途而廢,計畫也不要太多,但要依據計畫認真執行,爭取每一秒鐘的時間。
臺北市的交通秩序整頓,在努力的推展中,比起以前是有進步,但不可因小有成就就鬆懈下去,事實上距離理想尚遠,仍然應該繼續努力,貫徹到底,才可以徹底改善。
臺北市的下水道建設太差,大雨之後有些街道和低窪地區就積水,而且可以「陸地行舟」,對於下水道的建設,應該加速辦理。
臺北市的環境衛生,與巷弄的秩序,是有待積極的整頓改善。
(四)消除死角,往下紮根。「死角」是不易看到、不易察覺的問題,將這些看不到的「死角」予以消除,才可以看到光明,所以應該「明察秋毫」的找出死角,進而消除「死角」,以「穩紮穩做」的方式,做好「往下紮根」的工作,加速建設臺北市。
今天的會議,有里長參加,這是一項很好的安排,因為里長是地方自治的基層幹部,是往下紮根的中堅分子;里的工作做好了,三民主義的民主政治大廈,就自然會在鞏固的基石上建造起來。
基層小單位,事實上是最重要的單位。
過去的一年,臺北市的建設是有進步,張市長及各單位首長都很努力,不過擺在我們面前要做的事情還很多,大家的責任是「任重而道遠」,今後仍要努力於「消除貧窮」、「消除髒亂」、「消除一切不道德的事情」,時時檢討,永恆努力,克服困難,貢獻智慧、能力,珍惜每一分鐘的時間,遵照 總統的訓示,將臺北市建設成為三民主義模範市。

〈註 釋〉

.據民國六十二年五月三十日中央日報報導。另題有「表裡合一消滅死角」、「對臺北市行政會議中指示」。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