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民生社會
著作與言論
 
 

【建立中國人理想的社會】
——民國六十二年八月二十日在三軍軍官俱樂部對國家建設研究會綜合研究會講

政府在這復興基地──臺灣,正在建立今後中國發展的政治典型,中國人理想的現代社會,相信在這方面努力的結果,必能打倒敵人,回到大陸,建設理想的中國。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各方面的建設,是整體性的,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所能解決的,我們今天所作,都是為未來紮根和播種的工作。政府難免有錯,但是我們不怕錯,錯了就改;祇要是為國為民,問心無愧,便當機立斷,說作就作。
研究會開始到現在兩週以來,最重要的收穫之一,是彼此建立了一種感情;不但海外回來的學人與國內的學人建立了感情,而且海外學人彼此之間,以及學人與研究會的工作人員之間也建立了感情,同時,學人們也與整個社會及政府同仁建立了感情。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是精神團結最重要的力量,最怕的是彼此之間的隔閡,所謂年輕人與老年人之間、國內與國外之間、政府與民眾之間的代溝、距離等等,這些隔閡的存在,容或難免,此次研究會最大的成就,就是消除了隔閡,希望海外學人回到各人的工作崗位後,仍能本此精神,對海外所有的人,講明白、說清楚,幫助政府,消除隔閡。
今天臺灣有很多進步的地方,這些進步是全體國人用智慧、知識、精神與努力得來的進步;是全體國人實幹苦幹共同創造出來的成果。但是,不要祇看到外表的、有形的進步,而要深入的了解政府正在做些什麼?
現在世界變化太多太大,但能保持不變的是信心與理想。至於國際的變化,國家與國家之間關係的變化,集團與集團的衝突,一夜之間就可發生截然不同的改變。歷史上多少自以為了不起的政權,到頭來都倒了下去;也有多少國家看來沒有什麼了不起,但其政府講原則、講道義,堅持奮鬥,乃能屹立不移。
中華民國政府是一個與國家同安危,與百姓共甘苦的政府,是一個沒有私心的政府,是一個以國家至上,國民第一的政府;但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夠,做得不好,希望大家深入研究,多加批評。我們不怕問題,不怕困難,我們有勇氣面對現實。
中國人對人生價值的看法,一向是以其對國家民族的貢獻來衡量的,不是以活著的時間長短來衡量的。像我駐史瓦濟蘭大使鄭健生,最近在任所車禍肇事逝世,鄭大使年輕有為,替國家做了很多事,雖然生命短促,但其人生是有意義有價值的。
我們中國人的智慧超過任何其他民族,但最大的缺點是不夠團結。海外學人目前對國家的最大貢獻,就是要促進海內外學者專家的大團結:不但人文科學與自然科學要團結起來,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各部門也都要團結起來。團結就是無窮盡的財富,團結可以以一十當十,以十當百,凝成強大的力量,任何敵人必在我們的團結之下趨於滅亡。團結的工作不但要大家自己來做,並且也要幫助別人來做。
國家建設研究會各小組的綜合報告,有很多具體的有價值的建議,政府各部門都會將這些建議認真的研究。將來執行的結果,也必定會告訴大家。
我們要建立中國人理想的社會,對衛生保健絕對不能忽視,已往我們中國人不注意衛生保健,所以有積弱不振的現象;但是,這二十多年來,政府在這方面也做了不少,所以才有青少棒揚威國際,這一次又榮獲冠軍。
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本篇係摘錄)

〈註 釋〉
.據行政院新聞局輯行政院蔣院長言論集第二集,原無標題。中央文物供應社編蔣主席言論集──國家建設的方向。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