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民生社會
著作與言論
 
 

【共同為福國利民貢獻智慧識見】
——民國六十九年七月三十日款待中央研究院院士茶會致詞

錢院長.、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中央研究院從今天開始舉行第十四次院士會議,在這炎熱的天氣,各位院士先生冒著盛暑來參加會議,會前會後還有許多學術活動,經國對於各位忠於學術的負責態度和不辭辛勞的敬業精神,深深欽佩,特別是對海外遠道歸來的各位院士,長途跋涉,心向國家,更要表示由衷的歡迎和敬意。
中央研究院是中華民國學術趼究最高機關,負有從事科學研究和指導獎勵學術研究的光榮任務,各位院士都是在學術界卓著成績、譽滿士林的碩才俊彥,所以中央研究院成立五十二年以來,即使在國家極為艱難的時刻,對提高國家學術地位,促使國家建設發展,一直都有積極而重大的貢獻,這是諸位院士和全體研究同仁,本著學術報國的志節,孜孜不倦,默默耕耘,付出心血與智慧的結果,也達到了我們中國人要求於「士」有所謂「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的境界。
學術研究的發展,有賴於良好的研究環境,這包括充足的設備、優秀的人才和寧靜的園地,而我相信,在所有學者心中更為重視的,可能是自由的和平等的學術研究,也就是任何一種學術都應有獨立的地位,但沒有那一種學術可以壓倒其他一切,也沒有那一種學術可以位於一尊,祇有自由的思想、自由的研究,才是促使學術進步的主要因素。我完全同意這一看法,而且我還可以說,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中華民國實在已給學者們提供了自由的學術環境,政府也一向尊重學術自由,中央研究院的學術氣氛和研究精神,便可代表我們學術環境獨立的與自由的典型。
當然,學術自由是重要的,但它之存在,是以必須要有一個開放的、民主的社會為前提,也就是必須有個自由、平等的政治制度,才有自由、平等的學術環境。在極權統治像共黨那樣的暴政之下,是根本沒有學術自由可言的。因之,我們珍視學術自由,更要珍視民主法治的政治體。
同時,學術自由誠然是崇高的,但學術研究更應有其崇高的目標。換言之,學術研究不應僅為學術而學術,自隱在理想中自由美滿的學術之宮,而與現實的時代和社會脫節。因之,經國個人覺得,學術不能單為研究而研究,除了追求真理之外,至少還應該具有兩個積極的目標:一是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福祉,一改善人類生活的品質和內涵。基於這兩個目標要求,學人之作學術研究,應以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為己任,使知識日新,使學術發光。我想我們「大學」一書中所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不但是做人做事的大道理,也是做學問的大道理,最終目的,在求一切事物的止於至善,指出了一個學人做學術研究的理想抱負。
今天我們政府在「治國」的工作上真是任重道遠,渴望借重學術界的智慧與識見,來共同努力,為福國利民而貢獻心力,以使國家臻於「至善」之境。目前我們正在全面推動的各項國家建設,在在需要各門各類科學的理論、新知,以至技術的指導與協助,深盼學術界的研究能夠配合國家建設的需要,提供研究成果,尤望中央研究院的院士,能以「士」的弘毅,和學術研究的領導地位,本著發揚中華文化的傳統精神,恢宏「倫理、民主、科學」的哲理精義,來指引發展方向,擴大研究領域,提高我們的學術水準,而為國家建設開拓久遠的宏規!
這次院士會議出席的人數是歷年以來最多的一次,也是回國與會院士最多的一次,而且是停留國內時日最長的一次,凡此都足以顯示,學術研究和國家前途的結合更為密切。經國在此誠摯的請求各位院士先生對於國事多多提示意見,多多指教。
敬祝會議成功,大家身體健康!
謝謝各位!

〈註 釋〉
.據總統府公報第三七○五號(民國六十九年八月八日)原無標題。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編蔣總統經國先生言論著述彙編第十三集(民國七十三年一月三十日編印)。
.係錢思亮。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