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民生社會
著作與言論
 
 

【維護物價的穩定是全國人民的共同責任】
——民國六十三年一月二十六日為實施「穩定當前經濟措施方案」

向全國國民發表談話
今天行政院會議通過了「穩定當前經濟措施方案」,這方案付諸實施的前夕,經國以負責的態度,沈重的心情,也懷著無限的希望,來向全國國民宣布這一方案,並坦誠說明制訂這一方案的背景,國家當前面臨的經濟情勢,以及所要採取的各項措施的原因。
改善人民生活與厚積國家潛力,是我們推動經濟建設的中心目標。我們的經濟社會,是架構在民生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之上。在謀致經濟發展的各項努力中,政府與民間,充分合作,同作貢獻。政府的一切措施,無不著眼在國家的利益與全民的福祉。
自六十年底以來,國際貨幣制度動盪不已,美元先後貶值兩次,加上世界性的農作物歉收,物資匱乏,導致國際物價高漲。面對這一巨大衝擊,我們深深感到,充裕物資,穩定物價,實為安定社會秩序,維持經濟成長,增進國民福祉的首要課題。
為抵擋這一浪潮,我們當機立斷,沈著肆應,從財政、金融、外匯與貿易各方面,採取一連串密切配合的措施。
我們有效地控制財政收支,加強貨幣與信用管理,提高利率,鼓勵儲蓄,以期緩和貨幣供給額增加所招致的膨脹壓力。
我們的公用事業一年來沒有加價,不計盈虧,謀求物價的平穩。
我們曾放寬進口限制,撥出外匯專款,大量輸入物質,黃豆與小麥的進口,以平準基金方式調節售價。
我們一再降低關稅,以減輕進口成本,對於供需失調的重要物資限制其出口。
我們對若干日用品或生產原料,採取限價措施,或以協議價格供應。
我們限制了五層以上高樓建築,以期減少對建築材料的需要。
我們致力防止物價上漲的人為因素,取消限制設廠,積極改進國內運銷制度。
過去一年的物價波動,並不是生產衰退,或外匯短少而減少進口所造成;更不是由於財政赤字的結果。此次物價波動,主要屬於「輸入性的通貨膨脹」,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益以六十二年十月間中東石油減產,石油價格節節上升,造成舉世能源匱乏,致使當前經濟問題,愈趨複雜與困難。不過,由於我們適時因應,政策方向沒有偏差,迎風挺立,搏浪前進,所以過去一年我們仍然保持了國內經濟與對外貿易的快速成長。以現階段我們的經濟發展來看,經過五期四年經建計畫的確執行,可以說已經奠定了自立自強的基礎,也有著光明的遠景。國民生產毛額實質成長率近十年平均保持在百分之十以上;六十二年成長率估計達百分之十二‧三;固定資本形成毛額在國民生產毛額中所占比率為百分二十六‧五;公民營企業皆不斷從事於新的投資與汰換設備;六十二年均每人所得預期由六十一年之臺幣一萬五千零一元(折合三百七十五美元),升為臺幣一萬七千八百五十五元(折合四六七美元);製造業占國內生產淨額的百分比已達到百分之二十九‧八,其蓬勃發展,主要係因出口貿易持續擴張以及政府積極發展重化工業的結果。根據海關初步統計,六十二年商品輸出與輸入總額估計分別達到國民生產毛額的百分之四十七‧六和四十一‧五,出超金額達五億七千多萬美元。由於我國投資環境的不斷改善,去年核准的僑外投資金額激增,創造了歷年來的最高紀錄,達二億四千多萬美元。
六十二年國民所得統計中,我們政府經常帳收支的餘額達一百零五億元,是對國家經濟建設計畫的有力支援。我們積存十八億美元的外匯資產,其中包括黃金和白銀在內。六十二年底各行庫儲蓄及定期存款餘額計達一千零六十億元,較六十一年底增加百分之二十二,近年政府存款更是大幅度增加。六十二年年底貨幣供給額為八百零九億三千餘萬元,雖較六十一年年底大約增加百分之四十六‧九,但政府存款的繼續增加,形成穩定金融的重要力量。
當然,我們絕不以既有的成果為滿足,我們正在作長期的規劃,積極推行經濟建設,繼續保經濟的穩定成長。在世界性能源匱乏與通貨膨脹,世局顯現一片迷惘之逆境下,我們將力排困難,毅然推行農村建設與九項重要工程,開創經濟發展的新局面,邁向開發國家的境界。
我國近年出口貿易的快速擴張,除了勤勉的努力、民間各界的努力與政積極輔導以外,還依賴於所需原料能夠適時而充分的進口加工。不過,國際貨幣制度的不穩與最近的石油危機,使物資的採購與掌握較從前困難。各國皆偏向於資源國家主義,不但大幅提高售價,而且以資源遲早會涸竭為理由甚至限制其銷售量。面對這種新的情勢,農工生產應以供應國內需要,安定大眾生活為優先,對國內需要的物資,應予限制出口。當然為確保貿易的繼續發展,政府對出口仍將給予獎勵。出口是為了進口我們所需貨品的一種手段,面對石油價格的大幅上漲,我們應該節約克難,積極發展加工增值較大輸出貨品。為大量量進口器材與儲存物質所產生的入超,正表示外來資源供應的增加,可促進物價的穩定,不必過於擔憂。
分析今後經濟情勢,國際價格在短期內穩定下來的可能性不大,過去因應的各項措施自須加以適當的修正。政府為調節小麥與黃豆售價,截至目前止,已虧損約二十七億元,且現行油電價格均已遠低於成本,若不適度調整其價格,將造成浪費和加重政府的負擔。政府的負擔,即是全民的負擔;我們不能為求一時的生活便利,而犧牲長遠的經濟建設。行政院盱衡全局,今天通過「穩定當前經濟措施方案」的付諸實施,相信確實可以鞏固經濟發展的基礎,保持國家財政的健全,並照顧了大眾生活的利益(如方案中凡與大眾生活有關的費率和價格都作極小幅度的調整或仍維原價),同時也注意到了軍公教人員的幅利(如除已加發六十三年度一個月俸額的工作獎金以外,本年一至六月各再加發薪津百分之十,六十四年度預算內,並將軍公教人員待遇的調整列為優先考慮的項目)。
我們以最負責、最慎重、最穩健的態度決定這些措施。而且我們決定作全面性的一次調整,不分段調整,使物價能穩定於合理水準,而免每一次調整對經濟發生一次衝擊。這些措施,在未定案之先,曾廣泛的討論,深入的研究。政府首長、學者專家與輿論界均基於職責和良知,以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態度,盡量提出意見。一件事情愈有不同的看法,愈能在比較取捨之後,得到正確的結論。當前我們正是風雨同舟,甘苦與共,能夠講真話、講老實話的才是共患難共安危的忠實夥伴。但是政策一經決定,即應發揚團隊精神,嚴格執行,來迎接一切拂逆的挑戰,達成任務。而團隊精神必須以愛國心與榮譽感為支柱,這樣才能使許多個體凝集為一個堅強組織,發揮無比的力量。
在世界能源危機、國際經濟動盪不安的今天,維護物價的穩定與推動經濟建設是全國人民共同的責任。工商界必須共體時艱,充分了解企業家的社會責任,不斷創新,努力增產,充裕物資的供應;一般公眾更需要有強烈的愛國心與儉樸的生活習慣,徹底革除奢靡浪費的風氣,節省物資無謂的消耗,轉有用物資於生產的用途。
我們確切掌握的經濟政策,是在安定中保持經濟的繼續成長,並在成長中調和社會大眾的經濟利益,使經濟發展的成果為大家所共享。因之一切措施,無不以此政策為基礎。今天宣布的方案,也都是在現階段中達成這個政策目標的有效辦法。政府並將密切注意國內外經濟的情勢,隨時採取適當的手,以貫徹上述的政策目標。我們希望全國各界信任政府、支持政府。我們也深信,團結就是力量,大家用同一的決心,同一的步調,向著同一的目標、奮發前進,則不但必能克服任何困難也必能開創更光明的新境!

〈註 釋〉
.據行政院秘書處編「希望大家都知道行政院的工作」第二集,原無標題。中央日報社編蔣院長言論選集第三集。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