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民生社會
著作與言論
 
 

【政府已將開發山地建設山地列為工作重點】
——民國六十三年九月二十七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四會期第四次會議答復華愛委員有關興建南迴鐵路建設落後地區之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華委員是山地同胞所選出來的立法委員,所以對於山地同胞的生活非常關切,同時,又親自到所有山胞的居住地作深入訪問,發掘問題,探詢民隱,而提出許多意見來,本人對於華委員的辛勞特別表示感謝。
我們知道,日據時代,臺灣同胞抗日最堅強的就是山地同胞。由於山地同胞有深厚的民族意識及簡樸的生活習慣,所以,日本佔據臺灣五十年來,對於山胞問題,始終未得處理解決。自從光復以來,政府對於山地同胞,竭盡一切力量,而從各方面著手去照顧他們的生活。目前有三十萬山地同胞,但他們居住地方非常遼闊,其生活有好也有壞,好的山胞,他們的生活水準和平地同胞一樣,有些甚至超過平地同胞;也有些生活較差比較落後,但他們的生活為何較差?主要的原因,一是道路,一是電的問題。今後要改善山胞生活,一定要由這二方面注意發展。最近政府開闢了很多產業道路,大多都是在山坡與高山之上。政府所以要開闢產業道路,就是希望由產業道路的開闢,漸漸達到中央山脈的開發。譬如屏東到布袋的一條道路,如再延展,就可以形成另外一條橫貫公路。所以,政府現在已將開發山地、建設山地,列為今後的工作重點之一。
此外,現在的山地同胞對於教育都很注意,譬如在梨山住有很多山胞,可是,梨山國校的學生卻很少。本人看到這種情形,曾經感到奇怪,為什麼梨山國校的學生會這樣少?一問之下,才知道有許多山胞寧願花較多的錢,送到臺中或東勢去接受較為良好的教育去了。由此可見山胞對於子女的教育,是多麼的重視!
談到山地教育,我們要對在山地從事教育工作的人員表示感謝,因為他們確確實實的站在自己工作崗位上從事堅苦卓越的工作。為何本人要提到教育問題?因為山地同胞在部隊中表現很好,他們守紀律,也很快的可以接受各種不同的訓練。同時,山地同胞在體育及音樂方面,也有很多天才,如果我們今後能在這兩方面注意發展,相信一定可以培植出很多的傑出人才來。
華委員提到橫貫公路問題,事實上,這條橫貫公路的建設,如果沒有山胞的幫助,可能就不會成功。因為在第一次勘查時,領頭帶路者就是兩位山胞,假定沒有這兩位山胞,不是找不到通路,就是進去以後,便不能回來。所以,山胞對於國家的貢獻,是值得大家欽佩的。現在政府已在加強山地的開發,如果整個山地開發以後,相信所有山胞的一切生活問題,都可以獲得解決。
華委員今後如有問題,希望隨時寫信給行政院,行政院一定會與省政府盡力去做的。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三卷第七十二期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