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民生社會
著作與言論
 
 

【政府對石油漲價的因應之道】
——民國六十四年年九月三十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六會期第三次會議答復陳水亮委員有關中東石油漲價等問題之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陳委員在質詢中提到大家所關心的中東石油從今天起漲價百分之十的問題,石油漲價是世界性的,同時對我們國家來說,也是一個全面性的問題:可說是所有工業、農業、每一個人的家庭生活,以及交通、運輸等,均與石油有關。首先向大家報告,我們每年進口原油七千八百萬桶,合八億五千五百萬美金;燃料油八百九十三萬桶,合美金七千八百九十二萬元。如果按照現在石油輸出國所決定的漲價百分之十計算,我們到明年六月底以前,須增加支出新臺幣三十四億六千三百萬元,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上次經國向各位委員先生報告時,一再強調政府對石油漲價的可能性,已在考慮之中,就是:石油漲價百分之五、百分之十、百分之十五或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二十五或甚至百分之三十時,各應如何應付?並各擬定方案。現在的漲價是百分之十,原來政府對漲價百分之五的比例,是決定一切照舊,不作任何變動,由政府來負擔,吸收此百分之五差額的支出。可是漲價百分之十,數目比較鉅大。昨天會同各財、經首長商討結果,決定四個處理原則:.是大眾的生活必須顧慮。.是物價必須穩定。.是目前農、工業生產正值復甦期間,必須予以鼓勵,而不能加以妨害,也就是不再增加其生產成本。.是採取適當辦法,對於日本、韓國等在外貿上可能與我競爭的國家,獲取外貿優勢。因為此次石油漲價後,日本、韓國的產品必然受其影響而漲價;如果我們處理得法,可以增加我們對外貿易的競爭力量。在此四個原則之下,對於與石油漲價密切有關的幾個重要項目,已經作了原則性的決定,預備於今天下午正式公布:
.電力決定維持現在價格,不漲價。
.家庭用瓦斯不漲價;一般大眾運輸工具如公共汽車等所需之柴油不漲價;燃料油、工業用油不漲價;漁業用油不漲價。
這幾個項目都維持原來價格,在目前情況之下,可以安定下來。現在計算中的是汽油這個項目漲一點價,因為我國目前的汽油價格,低於日本、韓國,所以我們計劃漲到日本、韓國原來的價格。此次變動相當小,汽油僅占進口油的百分之九;而且汽油如不漲價,由政府來負擔,對於全體納稅人民而言,是不公平的。因為大部分人都是不坐汽車,不用汽油的。因此祇有汽油部分稍微漲價,其餘全部維持現狀。同時汽油漲價,也稍可抑制汽油的消耗,因使用汽車的人究占少數。關於農業機械所用汽油,則由石油公司對漲價部分加以補貼;至於採用何種方式,正在研究中。
以上是政府對石油漲價的原則性決定,希望各位委員先生支持政府此項決策,從明天開始施行。謝謝各位!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四卷第七十九期(民國六十四年十月一日)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