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民生社會
著作與言論
 
 

【把工廠視為學校視為家庭】
——民國六十七年九月二十五日在全國勞資關係研討會談話
三民主義的民生建設中,勞資雙方的關係,是應當合作的,而非對立;是應當融洽的,而非衝突。因此,勞資關係方面的問題,我們需要在融洽合作之中加以解決。
政府執行民生主義的建設,最重要的就是要使民眾由「無產」變成「有產」,使「小產」者變成「中產」者,正如孟子所說:有恆產者斯有恆心。這就是我們經濟發展的方向。近年來有很多工廠,把股票優先發售給工人,使資本大眾化,這就是一個很好的現象,譬如大同公司,由原先的一個股東,到現在已有六萬個股東。
近年來,我們工商界除了在如何增加生產方面,力求發展之外,也注重公益事業的舉辦,有很多工商界人士,近來創辦醫院、救濟院和體育場等,這是好的現象,因為祇有社會公益事業和生產事業相結合,如此,社會才能更安定、更進步,大家的生活才會更幸福。
希望工商業界人士,把工廠辦理的像一個學校,也像一個家庭。
把工廠視為一個學校,那麼工廠就會培養勞工,使勞工無論在技能上、教育上都能學得很多,而創造出他們輝煌的前途。把工廠視為一個家庭,就要照顧勞工的生活,在住的宿舍方面,食的伙食方面、行的交通工具方面,都要有多方面的照顧,使工廠的勞工,得到更舒適的生活條件,而能貢獻更大的力量於生產。
工廠應是一融洽合作的團體,在融洽合作中,以求發展、以求進步。所以希望在勞資關係研討會中,大家能建立一個共同的觀念,就是把工廠視為學校、視為家庭。
政府一向注意勞工問題,但是政府的原則,是不偏袒勞工,也不偏袒廠商,而求其合情、合理、合法的解決,因此我們須建立三民主義的勞資關係,在融洽合作的氣氛中,以解決勞資雙方的問題。
今天舉行的勞資關係研討會,勞資雙方、學者專家及政府主管官員,聚在一堂,在非常融洽的氣氛中,商討勞資關係,實具有非常深長的意義。因為解決勞資問題,不單是我國,也是整個世界共同面臨的時代問題。我們的勞工、廠商對於過去的經濟建設己作了非常重大的貢獻,今後,工業建設在國家經濟發展上將益形重要,相信大家會提供更多、更大的貢獻。
希望今後研討會提出具體的辦法,以增進員工福利,促使各行業務蒸蒸日上,求更大的發展,希望勞資雙方今後更加密切合作,促進國家經濟的更形發展。

〈註 釋〉

.據中央日報社編蔣總統經國言論選集,第一輯。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