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民生社會
著作與言論
 
 

【共同努力建立中國式的道德社會】
——民國六十八年五月三十一日約見國際同濟會中華民國總會負責人談話

中國人的社會道德行為,最值得重視的就是行善,而且行善不為人知,今天國際同濟會以及各個社會慈善團體,埋頭苦幹,服務社會,默默行善,就是行善不為人知的傳統社會道德行為的體現。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推廓開來,就是同情心,人生並不以自己生活滿足為滿足,而要使人人皆能得其滿足,因此能同情他人,幫助他人,凡助人一分,即多一分快樂,取人一分,即有一分內疚,所以助人為快樂之本,亦即人生意義之所在。
從前各地,尤其農村山區,常設有涼亭,施茶施藥,甚且放置燈籠,備置鞋類,以利行人,這是社會道德行為的一種,無論社會如何變遷,這種社會道德行為是不會變的,因為這是永遠不變的人心人性。
雖然我們政治、經濟、教育、社會各方面的建設已很進步,民眾生活豐足安定,但是無可諱言,還有一些處於疾病、殘障、孤助、災難之中的人,需要進一步的照顧安頓,希望社會團體發揮同情心,擴大影響力,和政府一齊努力,來照顧他們,安頓他們。大家群策群力,默默行善,必能一點一滴,日就月將,造成蓬蓬勃勃、中國式的新的道德社會。
希望同濟會在這一基礎上,擴充組織,發揮力量,造福社會,貢獻國家。

〈註 釋〉

.據中央日報社編蔣總統經國言論選集,第一輯。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