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民生社會
著作與言論
 
 

【交通業務應以為民服務為主要原則】
——民國六十一年十一月七日在交通部聽取高玉樹部長簡報後指示

今天聽到高部長以及各單位主管的報告,對於交通部門工作情形有進一步的了解。交通業務與政府各部門均有關聯,與每一個國民日常生活也有密切關係,在今天加速經濟發展的階段,交通部不僅內部路、電、郵、航彼此之間要協調,尤其與財、經兩部門更應密切配合,以促使國家整體的發展與進步。
交通部所屬各事業,郵政方面在國內外均有好評;電信方面年來進步很多,國內外通訊均快捷便利;民用航空方面,航線發展迅速;招商局及其他海運公司亦有顯著進步;路政方面鐵路、公路均有新的建設,現正從事興建南北高速公路;基、高二港及花蓮港亦有改善。交通部各項業務在高部長領導下,均朝新的方向發展。
交通業務應以為民服務為主要原則,要加強從業人員服務精神:第一要安全,第二要迅速,第三要便利,第四要舒適。希望把握以上要點來共同努力。
今天各位提出的問題和方案,皆在政府考慮之中,都有其重要性,惟須衡量政府財力,注意整體經濟效益,分優先緩急次序實施。高速公路應做全程考慮,不宜零星實施,以免形成財務之浪費。今後擬定計畫,事先應周詳考慮,預算要精確,以免工程進行中請求追加預算。
今天高部長對交通安全肇事原因的分析,我完全同意,希望根據此項分析,提出具體有效的改善辦法。
交通部門應重視研究,有許多業務,可委託大學研究所或學術機構作深入的研究,以共同的智慧,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

〈註 釋〉

.據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編,蔣院長在院會中及巡視各機關重要指示。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