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民生社會
著作與言論
 
 

【各有關部門應致力穩定物價以安定社會】
——民國六十二年二月八日主持行政院第一三一一次院會指示

一、今年──民國六十二年──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年,也是很艱苦的一年。我們必須進步再進步,努力再努力,希望負責行政工作的全體同仁一心一德,和衷共濟,執行既定的政策和計畫,積極拓展各部門的工作。最近金門完成一個很艱鉅的工程,其所以能夠順利完成,最主要的因素是金防部在事前經過精密的調查和測量之後訂定了一個非常詳畫、細密的進度表,對於任何一項工作和小的環節,都明白的規定由誰去做?如何做?什麼時候做?什麼時候完成?實施結果,其實際進度幾乎百分之百的和預定進度符合,這種工作方式足為各級行政機關作為範例。各部會和省市政府的各項施政與建設,也必須事前擬定進度表,才能保證執行的過程中不會延誤或發生偏差。第六期四年經濟建設計畫第一年的實施計畫已開始執行,各有關部門尤其要妥切規定其進度和細節,期能完滿達成目標。
二、當前敵人的陰謀是妄圖孤立我們,圍困我們,因之,我們無論在政治方面,外交方面、軍事方面,或是經濟方面,都要有萬全的部署,都要以「自力更生,突破圍困,穩紮穩打,死裡求生」這四句話,作為共同努力奮鬥的方向。祇有自力更生,才能突破圍困;祇有穩紮穩打,才一定能死裡求生。
三、穩定物價是安定社會、改進人民生活以及完成經濟計畫的主要基礎,各有關部門應如何集中力量,聯繫協調,克服一切外在和內在的困難,使物價不致波動,是一個嚴重的課題,也是一個嚴重的考驗。為了維持物價穩定,政府有時不得不犧牲若干稅收,國庫在這一方面的損失不會太大,但在其他方面的收穫則很大,關於此點,希望大家能有共同的了解。
四、現在適齡役男的人數已超過軍事需要,國防部可研究提高役男體位標準,凡不合標準的可納為預備役,使部隊更為精壯,亦可使適齡役男不致因等候入營期間過長而影響其就學就業。
五、三月間的縣市議員及鄉鎮長選舉是政治上的另一件大事,各有關機關都要集中力量,全力協助,使得這一次選舉圓滿成功,讓青年才俊能夠出頭,負擔起基層建設的重任,也就是為我們國家奠定堅如磐石的基礎。
六、立法院在上一會期之內,與本院密切配合,凡是行政方面急切需要的法案,都已順利完成立法程序,對於立法院各位委員先生的辛勤和支持,至深感謝,希望兩院今後更能密切配合,創造更大的成就!
七、本院所屬各部會的公務人員,應該定期作身體檢查,以維護健康,希秘書處訂定具體辦法,可先安排各機關司長級以上同仁輪流至榮民總醫院就檢,所需費用,由本院統一籌撥。

〈註 釋〉

.據行政院秘書處編「希望大家都知道行政院的工作」第一集。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