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經濟貿易
著作與言論
 
 

【工商業是對整個國家服務的一種事業】
——民國六十三年三月二十六日在全國工商協進會第二十三屆會員大會講

今天能參加工商協進會的會員大會,能與我們工商界的領袖們見面,覺得非常興奮,也非常的愉快!
過去一兩年之中,我們國家遭遇很多困難,也是國內國外在經濟上發生嚴重困難的時候。在這個期間,全國工商界能夠同心協力的貢獻他們的一切,同政府一起渡過難關,尤其在去年一年之中,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天,更是我們經濟上發生衝擊和遭遇困難的時候。工商界各位同仁,都能同政府站在一起,克服很多的困難,今天我首先代表政府向工商界的領袖們,以及全體工商人士,表示十分的感謝!
政府政治的目的,就是要使得全體國民,過一種自由的、愉快的、安居樂業的生活。要達到這個目的,工商界的貢獻,格外來得重要。今天的工商業,也可以說就是生產與貿易;生產與貿易,一方面是增加我們國家所需要的一種經濟力量,同時也是為了我們國民安居樂業所必須發展的工業與商業。因此,在今天這一個時機中間,工商業的地位比任何時時期來得重要。沒有工商業,就沒有經濟的生活,也就沒有安定的社會,更不能使得老百姓安居樂業。
工商業的地位有這樣的重要性,所以工商業的性質也有所改變,就是今天工商業的發展,不僅是為工商界自己賺錢的一種事業,也可以說是對整個國家一種服務的事業。為國家、為民眾服務,這一個觀念,我認為非常重要。我們要達成服務目的,應該了解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就是重義輕利,就是中國人對「禮義」與「利益」的比較,是「義」重於「利」。我們並不否定,不但不否定,而並鼓勵工商界能夠多多的得「利」。但在「利」之先,是應該重「義」輕「利」。
所以我們應該記住,「唯利是圖」這句話,應改成唯國家利益是重,確為民眾利益是圖。我們如能建立起這樣一個基本的、現代化的、新的工商業觀念,我相信我們中華民國工商界不但對於我們國家會有更大更多的貢獻,就是今後在世界上也可以創造一個新的工商觀念、新的工商業發展。
政府對於工商業非常重視,同時也做了不少的工作來扶植我們的工商業。但是本人感到我們做得還不夠,我們鼓勵得還不夠周到,你們大家還是有很多的困難,有待解決。
我們中國人有句俗語:「大有大難,小有小難」,沒有人沒有困難。不過中國人有一個基本觀念,我們在克服困難之中來創造成功。所以今後希望工商界同政府能建立起一種共同的基本觀念,就是政府絕對的信任工商界,而工商界也絕對的信賴政府。這一彼此信任和信賴,我認為是今後發展我們經濟的一個基本方針。
很多外賓到中華民國來訪問,有一天一位很有地位的記者來臺灣訪問,我問他有什麼感觸,有什麼感到不同的地方。他說,其他國家的政府,大多數政府官員都做生意,你們政府中的官員,都不做生意。他的話很有意思,也很有道理。為什麼我們不准政府的官員做生意?因為做了生意以後,就同工商界的利益發生關係,所以我們不讓政府的官員做生意,也不許同做生意的往來,這樣,政府官員可以超然的態度,來照顧所有工商界的利益。這一點大家可以相信我們的政府,為大家負責任,為大家服務。我們可以同工商界交朋友,我自己在工商界也有很多朋友,但是沒有同任何人有一毛錢的生意往來,今天如此,明天也如此。
我們現在再講困難的問題,我自己也了解,大企業有大企業的困難,中小企業有中小企業的困難,不過在今天的環境之中,更要了解一點就是現在我們已經不能單獨自己發展工商業,而是要同整個世界連在一起。這樣一個大的困難,我想今天任何一位企業家,都沒有辦法自己單獨的來解決自己的困難。所以今後要解決的是大家的困難,解決大家大小的困難。
政府為民眾服務,你們大家要團結起來同政府在一起共同商量、共同研究,如何解決我們共同的困難。
今天在座很多工商界的領袖們,你們很多都是白手起家,很多都是從小廠做起現在變成大廠,或是從開小商店變成大商店。談到白手起家,我想再講一句話,我們要勤儉立業。我對於全省工商界最敬佩的一點,是因為各位都知道建立事業的困難和痛苦,所以有了錢以後,不肯隨便化用。今天我們工商界的朋友,就是要養成這種儉樸的生活,不要奢侈。我很感動的是,現在很多企業家把賺來的錢捐給社會公益之用,前兩天我去看了一所孤兒院,有很多人捐錢,有一位商人捐了一筆很大的錢,我問他為什麼捐這麼大的一筆錢,他說為了紀念他的父母親,這就是中國人工商界的觀念。我們能飲水思源,今天為什麼有我們?因為有父母才有我們;今天為什麼有我們?因為有國家的保障才有我們。所以今天賺了錢以後,怎樣貢獻給社會,多做公益事業,我認為這是工商界的責任,今後應該提倡使工商界踴躍參加社會公益事業,蔚成一種風氣,使得工商業在一般老百姓的心目中,有錢賺,但不是白白的賺錢,他們很辛苦的賺來,一方面發展自己的事業,一方面對於社會公益有所貢獻。這樣一來,老百姓對於工商界一定會有一個新的觀念。現在是一個新的工商業發展時代,我們到處看一看,值得大家興奮的,是我們的工商業現在吸收很多新的技術與新的方法,這也是我們今天經濟發展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我們怎樣把一個人當成十個人,或一百個人來用,怎樣把一個錢當成十個錢、一百個錢來用,就是要採取新的技術、新的方法,如何降低成本,就是要改變我們舊的做法,採取新的做法,所以我們現在要從過去開當鋪,辦錢莊的做法,轉變成新時代的企業,拋棄打小算盤的做法,我們要用電腦作業,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大家要多用智慧,努力創造中華民國新的工商業;同時今後我們不但要注意到如何提高我們的生活,如何增加我們的貿易,還要建立一個新的工商業,現代化的工商業,這是我們今後需要努力的方向。
總而言之,今天我們要政治革新,遵照 總統的指示,我們要建立一種革新的政治;革新的政治,就是不是保守的,不能坐在那裏不動,今天任何一種東西都保守不住,坐在那裡不動,最後一定會被消滅的。所以我們政府是行動的政府,政治是開展的政治,無論工商界、農民、工人、讀書人,以及公教人員,大家都要動起來,整個動起來,做到動而有力的社會,向一個正確方向來動,盡我們的智慧努力來動,相信在座各位都希望中華民國能建立成一個富強康樂民主的三民主義國家社會,大家照這個方向共同來努力。
最後,祝我們各位工商界的領袖身體健康,大家發財,多多對國家有所貢獻。

〈註 釋〉
.據行政院新聞局輯行政院蔣院長言論集第三集,原無標題。中央日報社編蔣院長言論選集第三集,另題有「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