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經濟貿易
著作與言論
 
 

【建立整體觀念達到民富國強的經濟目標】
——民國六十四年三月二十四日在全國經濟會議講

政府召開經濟會議的目的,在使學者專家、農工商各界代表和政府財經工作人員,共同商討現階段的經濟計畫以及今後的發展方向。
這是為大眾利益,為經濟長期發展,同時也是解決目前經濟上各項問題而召開的一次會議。
希望與會人士,建立整體觀念,把握會議重點,研商如何充分發揮人力,如何高度運用資源,如何適當分配財力,使國內的經濟潛力得以充分運用,以克服當前的經濟難題,進而達到民富國強的目標。
這一次會議,由於會場容量有限,以致無法邀請更多的人士參加,對此 深表遺憾。希望沒有參加會議的各界賢俊,同樣的提出書面意見。對近二週來輿論界對經濟會議發表的許多寶貴意見,並將作為會議的參考。
此次經濟會議有兩大意義:
第一、政治與經濟是不能截然劃分的,政府的任務在使民富國強,要達此目的,必須注重經濟問題。我國古代經濟學者管子曾說:「凡治國之道,必先富民。民富則治易,民貧則治難。」
今天要使政治安定,必先使國民富裕,要使國民富裕,必須注意經濟建設,也就是「民持財以生,魚持水以活」的道理。政府召用這次經濟會議,不但要解決今天的經濟問題,而且是要貫徹三民主義的經濟政策,使國民足衣足食,過著富裕的生活。
第二、我們的政府是一個與國民合而為一的政府,並不是各管各的、自管自的政府。因此,這次經濟會議邀請了學者專家、各界代表和政府工作人員共同參加,一方面在使國民了解政府的政策與做法,同時更要聽取大家的意見,加上學者專家所提供的見解,把這些意見合而為一,釐訂出整體的經濟大計。政府決定政策時,絕對不閉門造車,一定會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同時,公開所有的經濟計畫,如擬訂的辦法與計畫需要修正時,政府也一定加以修正,以使政府的經濟計畫,作為國民行動的共同依據。
這次經濟會議有兩個中心議題,一是農業方面的,一是工商方面的。而討論的基本精神,在建立整體觀念,有了整體觀念,才能有團隊精神,有了團隊精神,才能有一致的行動。換句話說,這次會議就是要大家共同研究、共同創造與共同努力,以求達到民富國強的一次會議。
我們檢討團隊精神之所以不能發揮,在於沒有培養整體觀念,尤其在此國際經濟環境的影響之下,如果再有「各人自掃門前雪」的觀念,必將導致更大的困難,而造成經濟上重大的挫折。
有許多國家資源豐富,人力充足,但因不能運用,不能發揮,而貧窮落後如故。希望我們今天在復興基地努力建設,在人力上盡量發揮智能,如能以一當十,我們就有一億七千萬人的力量;在土地利用上,如能每一寸土地能盡量發揮其功能,則生產一定也可以增加很多;在財政上,如能適當調度運用,可使國民負擔減輕,不浪費一文國家財力。做到了這些,則我們的成就,將可作為世界其他國家發展經濟的楷模。同時,與大陸共匪在經濟上的落後作比較,我們也可以達到政治上的優勢,顯示我們的計畫性的自由經濟,才能符合國民的利益,而讓我們中國人有所選擇。
所謂「計畫性的自由經濟」,自由,在保障每一個人的私有財產及其應得的利益。計畫,則在使國民更富國家更強,兩者非但沒有衝突,並且可把不協調的、有浪費的人力與財力,作更適當的運用。
有計畫、有秩序的自由,自由才能得到永久的保障。實施計畫性的自由經濟,最要緊的要做到;政府要負責,國民要守法,負責與守法乃是一體的兩面。政府一定負責解決大家的共同問題,而從事農、工、商的國民,一定也要守法,千萬不可投機取巧,違背大眾的利益。
「一年之勞為數十年之利,十年之勞為數百年之利;為之。」經濟建設不能祇顧目前,而要考慮到未來。
我們正從開發中國家走向開發國家,有許多地方我們必須向開發國家學習,尤其是在組織、管理與技術方面。僅靠資本、機器與人力,而不能學習組織、管理及技術,則不能有更大的成就,所以我們今後還需朝此方向繼續不斷的學習與努力。
最後希望與會人士,在這次會議期間,要儘量的說話,說真正要說的話,因為民主政治就建立在大家能講真話的基礎之上,祇有這樣開會才有價值。

〈註 釋〉

.據行政院新聞局輯行政院蔣院長言論集,第五集。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