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經濟貿易
著作與言論
 
 

【六年經建計畫的目的在促進經濟現代化】
——民國六十五年四月六日列席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七會期第十二次會議報告六十六年度施政計畫暨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補充說明)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前天是總統 蔣公崩逝的一週年紀念,想起去年經國向貴院報告六十五年度國家總預算的第二天,總統 蔣公就崩逝了,到今天整整一年的時間,大家都有無限的感慨和悲痛!
在這一年當中,政府施政始終遵照總統 蔣公的遺訓,朝向總統 蔣公生前所希望完成的國家建設,以及光復大陸的目標,作最大的努力。
立法院審查每一年度的國家總預算,以及每一年度結束之後,向貴院報告執行預算的經過,是一件國家大事。預算的編定,必須經過立法院通過;預算的執行,必須向立法院報告。這就是總理,也就是我們的 國父所主張「人民有權,政府有能」的具體表現。「人民有權」,即立法院有權審查預算:「政府有能」,就是能夠很適當地、很圓滿地執行每一年度立法院所通過的國家預算。
國家預算有其一貫性,雖然有年度之分,但是一年度同另一年度的預算之間,仍應有其連貫性。同時國家預算必須注意到預算各部門之配合以及收支之關係,因此預算是有其配合性的。
國家預算是以執行國家政策為其基礎,估計可用的收入,以及如何運用得當;也可以說國家預算就是為了執行行政院的各項施政,而衡量國家的能力來努力。我們國家的基本國策有四點:.是鞏固臺、澎、金、馬,即加強國防的安全;.是建設復興基地,使我們能夠有堅固的經濟基礎;.是提高國民生活,使我們國民皆能安居樂業;.也是最重要的:光復大陸河山。所以無論那一年度的預算,都是以此四大目標為其基礎。
首先向各位委員先生報告的是:去年度貴院所通過的六十五年度國家總預算,執行到三月底為止,尚餘四分之一的時間,雖然在過去一段時間中,行政院在各方面仍有許多缺點與錯誤,尚待改進,但六十五年度總預算執行的結果,收支必定能夠保持平衡,約三十億左右的公債也可以不必發行,並且可能還會有歲計剩餘,這是六十五年度預算執行到今天為止的概況。如果未來的三個月中間沒有重大變化,六十五年度預算執行情形大概就是如此。
現在經國要向各位先生報告的,就是行政院提出的中華民國六十六年度國家總預算,這個預算首先是要繼續六十五年度未完成的許多工作與建設,因此六十六年度國家預算有一個特性,即:.今年是行政院新訂的六年計畫的第一年。.在此計畫中包括如何完成十項建設,十項建設完成後如何繼續建設,以及如何發揮十項建設的功能。十項建設,在未來二、三年內都可依次完成;完成之後,就應考慮繼續進行其他的建設,其中一部分,已經包括於今天向貴院提出的六十六年度國家總預算之內。
關於六年計畫,不久就會整個公布內容,現在經國將計畫要點報告如次:
首先要說到六年計畫的目的,就是:改善經濟結構,促經濟之現代化;積極開發經濟資源及發展的潛力;加強經濟應變的能力。在計畫時期,將完成十項建設,並推動新的建設工作;加強各部門之間的配合,促進經濟與社會建設之平衡發展;在穩定中力求經濟之成長,增加就業機會,改善生活環境,提高生活素質,建立均富、安樂的社會,增進全民的福祉。
至於政策上重要的措施,計有六點:.促進農業持續的成長。.使工業結構轉變以加強其現代化。.提高人力素質及就業技能,予以有效運用,以促進經濟發展。.促進經濟的穩定,經濟資源之有效利用,社會財富之合理分配,並進而達成經濟之成長。.健全金融體系,使其能與建設配合,因為一個現代化的國家是需要健全的金融體系,過去兩年來我們在這方面下了不少的工夫,但其成果並不很理想,故要向這方面努力並拓展國外貿易。.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及素質。
以上是六年經建計畫的大概情形,而六年經建計畫的第一年就是與今天各位要審查預算有密切關係的重要部門。在農業部門:.要促進農業生產。.規劃及開發農業的資源。.加強農村公共投資。.改善農產運銷制度。.健全農民組織。在工業部門,注重:.能源工業。.石油化學工業。.基本的金屬工業。.機械工業。.電機及電氣工業。.紡織工業。.建材工業。.顧及工業科學技術的研究與發展。.加強中小企業的輔導。在交通部門:改進鐵路、公路、港務、海運、民航、電信、郵政、氣象。以上是六十六年度我們所要進行的許多工作,各位先生聽了以後,就可以了解六十六年度預算的重點所在。六十六年度預算比六十五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點九,這是歷年來預算增加比率最高的一次,但是我們絕不因增加預算要做許多工作,而影響到預算的執行。我們預算的執行,是要收支平衡。在收入方面,有四十億是發行公債,有三十億是利用上年度的歲計剩餘,關於利用上年度的歲計剩餘,當然沒有問題,而照現在的經濟情況,發行四十億的公債,也是沒有問題的。不過經國今天應先向各位先生做一個報告,就是去年我們列入三十億的公債並沒有發行,前年有三十億的公債列入預算,也沒有發行,這是由於財政上的運用及各方面的節省。我們也希望這四十億的公債,雖然列入預算,也不要發行。我們一方面是要完成這個預算,一方面還要完成這許多工作。
六十六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收支各一千一百零八億六千四百六十七萬九千二百八十五元,這是我們國家第一次在預算方面突破一千億的大關。我們的預算是收支平衡的,現在就歲出重點與優先分配來說:六十六年度歲出配合施政計畫編製結果,以國防、外交支出占百分之四十三‧四為第一位,經濟建設及交通支出占百分二十二,三為第二位,社會福利支出占百分之十二為第三位,教育科學文化支出占百分之六‧三為第四位,其次,為一般政務支出占百分之四‧三,對省市補助支出占百分之三‧九,對於預算,我們始終認為中央省市是不能分的,中央有多餘的收入,就應補助地方,以上是六十六年度編製預算的重點。我們在籌劃編製預算時,事先有很慎重、詳細的考慮,甚至考慮計劃九個月之久,在提出這個預算時,我們認為最重要且該把握住的,就是自己國內物價的穩定。因為國外物價之是否穩定,我們無法掌握,而照我們的估計,國外物價的波動,往往可能影響到國內若干物價的波動。但是依據去年一年的經驗看,就是在國際經濟波動之時,我們國內物價還是一樣可以掌握得住。所以今後要注重財政與金融收入這部分,同時更要掌握住物價的穩定,這是執行預算的基本條件。
過去幾年以來,預算之所以能夠很順利的執行,最主要的一方面雖然是由於財政制度有所改革,然而,我想比財政制度改革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國民非常守法的、光榮的履行國民納稅義務。尤其在儲蓄方面,由過去一年至今為止,始終在增加。所以,我們深信,六十六年度預算,一定可以順利執行。但是,我們還希望國民以守法納稅為自己的光榮,以逃稅作弊為自己的恥辱。希望一般國民對於這兩點,能本著過去的守法精神,更進一步的支持政府。
在政府方面,我們將要做到以下幾點:
.不浪費。我們知道,每一塊錢都不可浪費。什麼是「錢」?如果給它下個定義:「錢」就是人民的血汗。因此,我們就要用人民的血汗錢,來保護他們,為他們建設今後的幸福,奠定今後建設的基礎。所以,我們一定要做到不浪費一文錢。
.要用盡各種科學方法及管理方法,來降低國家各部門的支出成本,能夠降低多少,就降低多少。尤其是今年,我們要注意我們的國營事業,也可以說,今年是我們下決心整頓國營事業的一年。所以我們要降低各部門支出的成本。
.對於財政、經濟要加強監督,使我們的財政、經濟都能上軌道,不發生營私舞弊的事情。
.把國家的稅收,做到「涓滴歸公」。也就是,不允許一文錢非法的落入任何政府官吏的口袋裏去。所以,在此要提到軍公教人民的待遇問題,軍公教人員待遇的調整,這次是幅度最大的一次,此次預算中列有四十一億之多。我們覺得,軍公教人員待遇的提高:一方面為了安定他們的生活,另一方面是希望軍公教人員不要祇是把「錢」視為他們的報酬,而要把自己的工作,看作是一個義務、一個責任,做一個清清白白、乾乾淨淨的官吏,做一個有效率的公務人員。什麼是最有效率的機構?經國認為:自上至下,一直能夠貫徹到底的機構,才是有效率的機構。什麼是一個有能力的公務人員?就是,不但不貪分外之財,不做一般所謂「搞名堂」、「做手腳」,這當然是犯法的、非法的。我們更希望軍公教人員,尤其是一般公教人員(因為事實上,軍隊都已在這樣實行),要自動的解決問題,要負起自己應當負起的責任,不要等待上面交一件事,他才去辦一件事。我覺得「自動、負責」,是軍公教人員今天的重要信條,也是增進工作效率的重要關鍵。
以上幾點,是政府方面在執行預算時,所要做的,現在提出報告。
幾年以來,除了國防、外交部門的預算之外,我們的預算一直是公開審查的。關於國防方面所增加的預算,經國想此機會作一個說明。今後,我們的國防有一個新的發展趨向,就是不但是重視軍隊的人力,而且更要重視國防科學。因為,祇有國防科學化,用新的國防技術,能自己製造新的武器,這個國防才是有力量的國防,這個力量才是能夠保護我們安全的力量。是國防預算增加的部分,不像以往用在人事經費、行政經費方面,而是用於新的國防科學發展的構想和方向。另一方面,行政事務經費,在去年總預算中,占的百分比很低,今年的比率更是最低。我們並且要求各級機關主管,希望能夠做到行政事務的支出,比現在的預算更為降低。我們能夠省一個錢,就省一個錢,這是一個總的說明。
今天,各位先生都從報紙上看到北平的消息,一開始,我們已經得到這個情報。昨天晚上開始,各個通訊社也發出同樣消息。北平自清明節這一天有大批 眾開始暴動,燒軍車,燒建築物,與軍隊發生衝突。各位先生:這是一個新的開始。現在,大家所知道的,祇有北平這一地區,因為北平有很多外國記者會發出消息。可是事實上,在上海、在杭州、在無錫,尤其在大陸西北,早已有這種衝突了。從這許多情況看來,更說明了,我們的政策是正確的,我們奮鬥的方向是正確的。今天,我們要號召大陸上的同胞、大陸上共黨的軍隊,以及共產黨的黨員、幹部:「我們不是敵人、就是同志」。我們要他們了解:他們現在是黨內部的鬥爭,如果不把毛共消滅,如果不把毛共的政權消滅,如果不把毛共的政權消滅,如果不把今日整個毛共的統治毀滅,黨內的鬥爭,還是永遠不能達到他們尋求「自由」的目的。所以我希望毛共軍隊官兵,以及共產黨的黨員們,你們大家經過這二十五年的暴政統治,應當覺醒過來,應當知道,這樣下去祇有死路一條!在臺、澎、金、馬的一千六百萬軍民,一定盡我們一切力量支持你們,我們擁護你們起來反共抗暴。我們相信:如果你們向我們提出這個要求,我們一定全力來提供幫助。我們深深的希望,也深深的相信,這個抗暴運動能夠持續下去,並且能夠擴大下去。不論今後的發展如何,就是今天,大家已經可以看出來:正在我們中國的清明節,民族掃墓節,在我們遙祭黃陵的這一天,大陸上,在北平發生了這樣大規模的抗暴運動這正象徵我們中華民族的勝利,象徵我們國民革命的勝利,象徵我們三民主義的勝利!
所以,不論在任何情形之下,我們要照著我們的方向去努力,遵照總統 蔣公的遺訓,盡我們的力,盡我們的心,拚我們的命,來努力工作。這是我今天提出的六十六年度國家總預算案,請各位委員審查。有不對的地方,請糾正;需要變更的地方,就變更。因為這是你們的權力,你們的權,也就是人民的權;你們決定以後,我們就來執行。請各位委員先生多多指教。謝謝各位!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五卷第二十八期(民國六十五年四月七日)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