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經濟貿易
著作與言論
 
 

【今後我國對外貿易仍將繼續快速成長】
——民國六十五年十一月十四日在中國國民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七年來行政工作報告之二──經濟建設(口頭報告)

在復興基地的迅速繁榮,與大陸鐵幕的民不聊生的鮮明對照下,國際政治人士對我們有極高的評價,也因此使我們得以安如磐石,這就是經濟建設的貢獻。
七年來推行經濟計畫的主要成果:
在農業發展方面:自實施三七五減租及耕者有其田政策後,農村本是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但由於工商業的快速發展,使農村人口流向都市,因而漸有導致農村衰退、糧食減產的傾向。
政府為了充裕民食,強固國本,先後以四十五億元積極發展農村建設。包括推行農業機械化、推廣農產專業區、擴建農村公共設施、改善農民生活環境、健全農民團體、改進農產運銷制度,以促進農業的逐步現代化,並設置糧食平準基金(已達六十五億元),以合理的保證價格收購民糧,使農民的耕作不但有利益,而且有保障,鼓舞了農民對種作的興趣。
前兩年國際工商業不景氣時,我國由於農村安定,存糧豐富,對物價及人心產生了穩定與安撫的作用,對渡過經濟浪潮有了極大貢獻。其餘林、漁、牧各業經政府大力推展與培植,近年來也各有很大的進步,目前從事各該業者的生活,都已獲得顯著改善。
農家所得,每戶已從民國五十九年的三萬五千四百三十九元,提高到民國六十二年的五萬四千三百五十五元,民國六十四年再提高到八萬六千零六十一元。
在工業的成長方面,由於工業的快速成長,不但帶動了全面經濟的發展,也使工業的結構有了新的變動,以輕重工業占製造業的比重而言,輕工業五十八年為百分之五十四點四,六十四年降為百分之五十點二;在同時期內,重化工業由百分之四十五點六上升到百分之四十九點八;而民營工業在整個工業的比重中,也從五十八年的百分之七十點六,提高到六十四年的百分之七十七點三,已成為工業的主流。
工業生產總指數,以民國五十七年為基期,五十八年的工業生產總指數是百分之一百十九點九,六十二年為兩百五十八,六十四年為兩百六十九點一。
對外貿易方面,根據海關統計,七年來輸出入的總值年有增加,五十八年的總值是二十二億六千兩百餘萬美元,六十三年的總值是一百二十六億零五百萬美元,增加達五倍多,惟六十四年因國際市場購買力萎縮,較六十三年略為減少;但六十五年上半年海關統計為七十一億四千兩百萬美元,較上年同期又增加了十九億九千七百萬美元,由此可見我國經濟已在復甦,今後對外貿易亦仍將繼續快速成長。
我們進行的十項建設的總目標祇有一個──使我國自立自強,早日步入世界開發國家之林,為國家的前途打開一條光明的出路,現在離這個目標已經不遠了。
回憶十項建設開始實施時,正巧碰上國際物價大幅上漲的時候,當時有若干人士認為這項計畫對資金、對物價都具有危險性,期期以為不可,但政府以為此時不做,以後更難,毅然付諸施行,今天多項建設都較預期進度超前,資金沒有問題,物價也沒有影響,而且還解決了不少失業與就業的問題,這證實了當時政府的決策是正確的。

〈註 釋〉

.據中央日報社編蔣院長言論選集,第六集。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