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經濟貿易
著作與言論
 
 

【十項建設是國家建設的開端】
——民國六十六年一月二十五日在十項建設年度檢討會講

在十項重要建設次第完成後,如何充分發揮其高度效能,帶動農工百業加速發展,使社會經濟更趨繁榮,全民共享建設成果,是當前國家建設的首要課題。同時,如何妥善運用十項建設的人力、技術、經驗以及機具、器材,投入六年經濟建設計畫,使國家建設先後銜接,相互配合,也是各部門建設工作者需要預為策劃的重要任務。
對於十項建設的進展順利,大部分的工程進度且多超前,深感欣慰。
十項建設是國家經濟建設的基礎,當初在開始籌劃推動時,曾經面臨三個主要問題,看來困難重重,一是人力問題,二是技術問題,三是財力問題。但經過三年來不斷的奮鬥,這些困難問題,大體上都已獲得解決,各項工程進度,都能依照預定計畫推動,這是最值得國人興奮的一件大事。
參加十項建設的工程人員,不計任何艱難,祇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奮鬥精神,和工程進行中所發揮的團隊精神,尚有諸如北迴鐵路的施工工具問題、鐵路電氣化的技術和財務問題,以及中鋼公司與中船公司的增資問題等,希望財政、經濟、交通三部會同臺灣省政府作進一步深入的檢討,以求逐步解決。
十項建設次第完成後,就單項工程言,固然應妥善的辦理結束,但對整個國家建設言,卻是一個新的開端。政府對於國家的建設,有長期與全盤的計畫,要作持續不斷的努力,以達成我們復國建國的目標。

〈註 釋〉
.據行政院新聞局輯行政院蔣院長言論集,第九集(中華民國六十六年一月起至六十六年六月止)。原無標題。

.黎明文化公司編,蔣總統經國先生言論著述彙編,第十一集。另題有「使國家建設先後銜接相互配合」。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