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經濟貿易
著作與言論
 
 

【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境界】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十五日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揭幕典禮講

孫院長.、徐主任委員.、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經過多年的研究、設計和策劃,在全體同仁的努力籌備下,我們的科學工業園區,終於在今天正式揭幕。這個園區的興建,是政府推動技術升格與改善產業結構的一件重大措施,也可以說是我們經濟發展的新境界,國家建設中一件劃時代的大事。
我們在十項建設工程次第完成之後,隨即積極推動技術密集工業的發展,目的在使我們從引進高級技術,邁向創造技術和工業更新的大道。因為唯有從事高級技術的研究、發展與製造,才能使科技在國內生根,才能使我們工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各位都知道,發展技術密集工業有以下幾個優點,也適合於我們的經濟:
第一、技術密集的工業,對土地、資源與能源的需求都比較低,對技術人力的需求則比較高。我們向這一方面發展,正是以自己之所長補自己之所短。
第二、創新的工業,能推出科學新知匯聚而成的產品和服務,當保護主義在國際市場上日益高漲之時,具有較高的競爭力。儘管每個高級技術的單項產品都有相當的風險,但高級技術在一個經濟體中的總和,卻是一個安全因素。
第三、高級技術的工業,比較最沒有污染力,有助於達成環境保護的目標。
不過,任何政策都不是可以徒托空言的。我們為了推動和配合這個政策,已經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例如:改進各個層次的科學教育、修訂專利制度,以及修訂獎勵投資條例等,都在齊頭並進的辦理中,而最具體的,就是科學工業園區的設置,它不但代表政府施政的求新求實,更代表一種觀念的突破。
我們這個園區與其他國家類似的園區相比較,還有兩個特色:
第一、這個園區與大學研究及工業研究發展單位的聯繫特別密切,以使教育研究成為工業的上游,而將科學工業變成教育研究的下游。人力資源是我們最寶貴的資源,我們一定要作到園區工業是人才再訓練的處所,才算達成技術向下紮根、向上升級的目標。
第二、其他國家興辦工業園區,每多使用現金貼補來吸引業者投資。但我們經過慎重的考慮,決定創造一個有充沛人力,利潤高,風險低的投資環境,而不採取貼補的措施。這個政策,充分反映了我們平實的做法和充足的自信。
目前參加園區投資的工業,大多是從事小型電腦和微電腦的製作發展,屬於資訊工業的主流;此外也都是供應資訊工業元件配件的高技術衛星工業。這一點顯示了園區在國內倡導資訊工業的潛力。資訊工業與一個國家能否現代化,誠然有密切的關聯,但我們人力、物力、財力有限,必定要先作審慎的選擇,依照自身發展的能力和條件,訂定優先次序,循序以進。同時,現代的高級技術是多彩多姿的,決不限於資訊工業,所以我特別希望,在今後的三五年內,我們的科學工業園區更能引進有關能源、材料與現代生物科學的技術和工業,達成較為平衡的發展。
最後,我要指出,這個園區能否真正成功,有賴於高效率的行政管理。整個園區的構想,乃是要將學術研究和工業生產相結合,要將個人的創意和活力,與 體互助力相結合,從而達成工業的創新與生產力的提昇。而這兩者能否結合,要看行政管理能否實事求是,做到新速實簡,真正為投資人服務,為研究發展預備活潑的園地。更要緊的是,政府各部門要密切配合,步調一致,有共同的觀念、共同的作法,才能使園區原有構想順利展開,達成預期目標。

〈註 釋〉
.據總統府公報第三七六二號(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十九日),原無標題。中央日報社編蔣總統經國言論選集,第二輯。
.係孫運璿

.係徐賢修,時任國科會主任委員。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