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經濟貿易
著作與言論
 
 

【提高生產效能推進國家建設】
——民國七十二年五月一日致勞動節慶祝大會書面賀詞

五一勞動節慶祝大會主席並轉全國親愛的勞工朋友們:
今天是中華民國七十二年的勞動節,是全體勞工朋友們熱烈歡慶的節日,經國首先要向各位表示由衷的祝賀,也要為各位平日的辛勞表示最深的謝意。
勞工朋友們都是生產的中堅、建設的動力,也都是促進國家發展的無名英雄。多年以來,各位均能深切體認「工作神聖,勞動至上」的意義,埋頭苦幹,犧牲奉獻,滿懷服務熱忱,發揮高度智能,促使國家在艱苦困難中保持不斷進步,這種奮鬥和奉獻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政府多年來的施政目標,是在求國家進步、社會安和、經濟繁榮、民生樂利,切實做好復興基地的各項建設,進而重光大陸國土,使所有中國人同享三民主義的福祉。至於政府實施的勞工政策,明定於憲法之中,乃是整個國家施政的一環,其一貫的宗旨,在於改善勞工生活、維護勞工權益、協調勞資合作、發展生產事業、厚植國家力量。所以政府對於勞動條件和勞工福利,一向極為關懷,也無時無刻不在規劃進行。經國深信,祇要大家秉持這一政策,信賴政府、支持政府,彼此合作,共同努力,就必能在邁向開發國家的進程中,早日完成國家現代化的使命。
親愛的勞工朋友們!當前我們國家的經濟,亟需我們力爭上游,從勞力密集轉入技術密集的生產型態,以突破發展瓶頸。在此關鍵時刻,至望各位一本敬業負責和研究發展的精神,團結合作,群策群力,勤於學習,不斷創新,以提高技術水準與生產效能,加速推進國家的各項建設,迎接三民主義的勝利年代。
敬祝大家健康愉快,事業成功!

〈註 釋〉

.據行政院新聞局輯蔣總經經國先生七十二年言論集,原無標題。中央日報社編蔣總統經國言論選集第五輯。另題有「群策群力加速國家建設」。.係徐賢修,時任國科會主任委員。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