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經濟貿易
著作與言論
 
 

【使我們的經濟走向獨立發展的地步】
——民國六十一年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會期第一次會議答復郭登敖委員有關財政經濟施政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今天上午郭委員登敖先生在質詢時,提出許多重要而有價值的意見,可以作我們行政院今後在施政方面的重要參考。所以,經國認為郭委員的質詢,是非常重要的。
郭委員在質詢中,提到財政問題,尤其是通貨問題。目前的通貨,的確有增加的現象。通貨增加的原因,除了一般的因素外,另外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因為外匯存底的增加。我們的外匯存底增加得很快而且很多,截至現在為止,已較去年十二月底的整個外匯存底,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外匯存底的增加,是一種很好的現象,但是,無論如何,也不能因而影響到通貨的膨脹。因此,行政院對於這件事,一定要有適當之處理。一方面要使外匯的存底繼續增加,另一方面要對通貨的數量,加以控制,以免通貨膨脹,而影響到整個經濟建設。所以,控制通貨數量,不使通貨膨脹,乃是行政院的重要政策。
郭委員也提到物價問題,我們的物價指數,是有上升的現象。現在的躉售物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一,不過,政府對於一般民生必需品的物價,業已加以控制,目前己經慢慢地降下來。當然,物價上漲的原因很多,外匯問題,也是其中的因素之一,不管因素多寡,政府對於物價問題,一定要想法控制,使其趨於穩定。
郭委員又提到經濟問題,郭委員對於經濟方面,有很深刻的研究,當然也會深切了解到經濟的複雜性。現在的經濟,不是關門經濟,而是有關世界性、國際性的經濟發展。關於今後如何發展我們的經濟,以及如何擺脫日本,而使我們的經濟,走向獨立發展的地步,我們已經擬定了具體辦法,今後一定要顧到國家的利益,保障工商的發展,同時,也不能忽視民間的生活,以及目前的經濟發展情況。
另外,行政院在經濟方面,於前幾天公布了一項重要措施,就是關於農村經濟之改革。因見於今年上半年的工業成長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四,而農業之生產由於天候關係,不但沒有增加,反而較去年同期減少了百分之一‧一,這是值得注意的問題,盡管有許多人說,這是經濟發展中必然的現象,可是,我們不能因為有此說法,就可以放心。因為祇有工業與農業同樣地發展,我們的經濟才能穩定下來。尤其我們現在有百分之四十的農民,所以,我們對於農村的經濟發展,一定要加以重視。
在推行農村經濟發展當中,一般人會注意一個問題,就是行政院在這方面指撥了二十億元作為資金,錢固然是很重要的問題,但是,比錢更重要者,還是參加農村工作人員的服務精神及研究精神。如果沒有這種精神,即使有了資金,也可能將錢浪費掉,而使農民得不到益處。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希望在一年之內,能見到成效,能使我們的農村與城市一同繁榮起來,而使我們的農民真正得到實益。
上午經國在作口頭報告時,遺漏了二個部門的報告。因為現在還有時間,故想作一補充報告,上午所遺漏的部門,一是蒙藏委員會,該會正在積極推動號召蒙胞來臺參加愛國運動,相信這種工作,一定有很大的意義。一是僑務委員會,該會的工作,也正積極的推動之中。尤其在目前國家遭遇到很大的困難,國際上又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們的僑務工作,一定要加強爭取華僑對我們的向心力,俾使華僑更團結而與我們共同奮鬥。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一卷第七十八期(民國六十一年九月三十日)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