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經濟貿易
著作與言論
 
 

【九項工程建設要靠全民支持才能完成】
——民國六十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在國民大會六十二年度年會中對有關九項建設工程之談話

政府所以要投下鉅額經費,從事九項建設工程,其目的是希望在五年之後,由於九項工程的建設完成,而奠定我們陸運、海運及重工業的基礎,使我經濟有進一步的發展。
政府現正積極從事的九項建設工程為:南北高速公路。臺中港。北迴鐵路。大鋼廠。高雄造船廠。石油化學工業。鐵路電氣化。桃園國際機場。蘇澳港。
九項工程不祇是政府的建設,而且是國家的建設,全民的建設,是要靠全民的力量共同支持才能完成。因此,政府得鼓勵民間投資興建九項工程。
我們目前的經濟特性是:
.臺灣是個資源極缺乏的地方,農產品的黃豆、小麥均有賴國外進口,礦藏不豐,自產的石油、天然氣不足我們使用量的百分之十,我們是處在這樣的環境中來發展經濟。
.目前我們正從開發中的國家轉變為開發國家,我們要靠九項建設的完成,來轉變以及達到這個目標。
.我們的經濟建設必須要建設的比大陸好,比大陸進步,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我們尤須要把握三民主義在民生主義中所揭櫫縮短貧富差距的均富目標。目前政府的許多措施,也都是本此原則而決定的。

〈註 釋〉

.據行政院新聞局輯行政院蔣院長言論集第二集,原無標題。另題有「有關九項建設工程之談話」、「壯偉的九大建設」。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