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經濟貿易
著作與言論
 
 

【穩定經濟為國家的基本政策】
——民國六十三年三月一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三會期第二次會議答復程烈委員有關穩定經濟問題之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本人對於程委員所提的意見,完全同意;同時對於程委員要求行政院注意的許多問題,認為也是應該加以注意的。
至今日,穩定經濟一事,已經成為國家的基本政策。因為經濟能夠穩定,社會和政治才能安定,然後才能使國防力量日趨強大;同時也祇有經濟安定,才能在外交方面向外發展。因此經濟穩定,實為我們立國的根本。
此次政府頒行「穩定當前經濟措施方案」,其主要目的,即在防止國內惡性通貨膨脹。因為去年年底,已有此種趨勢,就是人民大量提取儲蓄存款,及出售公債,以取得現款。如果聽任此一趨勢繼續發展,必將造成惡性通貨膨脹。政府頒行此一方案,就是為了穩定經濟局面,實施以後,業經安定下來了。
現在本人提出幾個有關的統計數字:通貨發行數量較之前年的百分之五十一,已降低至百分之三十九;而儲蓄存款,在一個月內已增加了二十五億元以上。此實為重要關鍵,否則如任通貨惡性膨脹,即將成為不可收拾之局面。
至於外人投資方面,依據經濟部的統計,今年一月份外人投資,較之去年初期,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三,這也是一種好的現象。
程委員所提,用中國方法解決中國的經濟問題,本人也深表同意。因為用外國方法到中國來穩定物價,不一定切合實際需要。當前真正需要穩定的主要物價,不外與大眾生活有密切關係的米、食油、糖、醬油、豆腐、蔬菜、豬肉等九項物價,今後祇要全力穩定了這九項物價,就可以達成穩定經濟的要求。我們不必談經濟上的理論如何,而是實際上能夠使得家庭主婦以家庭收入,多買到一些菜和日用品。家庭主婦所關心的不是通貨發行與出超入超等問題,而是實際生活費用的問題。因為前者是政府所應該關心的問題,但我們政府也要去關心家庭主婦所關心的問題。
本人記得上次貴院院會趙委員惠謨曾提到政府不應使人民害怕一點,本人深具同感。如果任何行政首長使得同僚怕他,老百姓也怕他,這才真正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本人曾經到許多米店去看,米店老闆大家都對我笑嘻嘻的,講了許多老實話,也有人前來和我握手,大家談的十分愉快,可見政府對於老百姓處處用「威」來處理事情,使人感到「害怕」,則在政治上已經是註定失敗的了!本人想起一個故事:過去有某縣縣長,為人非常兇悍,人人望而生畏,有一次他下屬的一個科員買了兩隻鴨子回來,縣長看了大聲咆哮,問他買的是什麼東西?該科員驚慌失措,倉促回答:「報告鴨子,我買了兩隻縣長。」這雖然是一個笑話,但是我不希望將來有我的屬員對我也說一句:「我買了兩隻院長!」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三卷第十五期(民國六十三年三月二日)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