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經濟貿易
著作與言論
 
 

【建立農工整體發展的新觀念】
——民國六十三年三月一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三會期第二次會議答復蔡友土委員有關農業問題之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蔡委員友土上一會期提出質詢時,曾經自我介紹:名字是「友土」,就是「土地的朋友」,因此蔡委員的質詢,多與「土地」的問題有關,本人表示欽佩。
我們對於農業問題,應該有一種基本看法,也就是一種新的想法:對於工業與農業不可分為兩個部門來看,而是「工、農合而為一」,成為一個「整體」,來謀求經濟的發展。事實上,工業與農業是互相依存的。例如農業所需各種飼料與肥料等,莫不由工業製造來供應,有時還需要從國外進口。同時,工業所需原料,有許多也需要由農產品來供給,如糧食等。因此,必須將農業與工業視為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共同來求經濟的發展,才是正確的途徑。
至於農業建設方面,有些事情已經做了,但是看不出是屬於農業建設的一部分。現在本人提出有關農業建設的兩件大事:
.地方水利與堤壩建設,與防止海水倒灌的工程等,均與全體農民的利益有關,現已督飭省府在颱風季節前全部完成。
.專業區計畫,由「點」擴大為「面」,希望由生產方法的改進與種子的改良等,來達成兩個目標:
.在有限的土地上,使用各種新方法與新技術,使同一面積可以收穫更大、更多的生產量。
.加強計畫指導,使生產計畫化。例如過去屏東養鰻事業,本人曾面囑實施計畫生產,未能照辦,遂至生產過剩,鰻價大跌,致養鰻者未能獲得其應得利益。其餘香蕉等,均應由政府事前多加計畫指導,從事有計畫的生產,俾能達到產銷配合之目標。
此外,肥料問題,政府配與農民之肥料價格,事實上已低於成本,為國際上最低之肥料價格(僅達國際價格的三分之一),因為政府在此次穩定當前經濟措施方案頒行以前,已經宣布第一期肥料價格不予調整,因此仍照原價配售,以維持政府對人民之信用。今後政府對於占全體人民百分之四十以上之農民,必作更多之照顧。如加強農會組織、建立共同運銷制度,免除中間剝削等,以解決農民許多問題。以上係就本人對當前農業政策與看法,提出說明,謝謝各位!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