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經濟貿易
著作與言論
 
 

【在不影響國內通貨膨脹和穩定的經濟基礎上進行九項建設】
——民國六十三年三月五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三會期第三次會議答覆胡鈍俞委員有關九項基本建設問題之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胡委員在質詢中提到九項基本建設問題。目前國家的基本政策是:繼續發展國家經濟,使我國步入開發中國家之境地;根據此兩項國家基本政策,不得不考慮二個問題:交通問題:包括海、空及內陸;工業基礎是否能予加強,達到所需工業原料自給自足的目的,因此乃從事九大建設工作。尤其關於交通問題,目前如不及時想法解決,將來定會發生相當嚴重的情況:以基隆港而言,目前暫泊港外,等候進港卸貨的船舶多達一百艘以上,而二、三、四月份將有更多進口物資到港,因此南北高雄、基隆兩港可說擁擠不堪,已達飽和狀態。在內陸交通方面,由臺北到桃園,過去祇需半個小時,現在要花一個半小時,情形相當嚴重。此外,進出口總額原來預計至民國六十六年可能達到一百億美元,但現在經濟成長迅速,今年年底即可能達到此項數額。
所以不僅針對目前的情形,即為今後的國家前途著想,也應該積極進行九項建設工作。
九項建設工程中,有六項屬於交通方面,三項是適應基本工業的需求,即造船廠、煉鋼廠、石油化學工業,以建立獨立自足的經濟結構。其中已著手進行的計有南北高速公路、臺中港、北迴鐵路、造船廠、蘇澳港等項工程,在籌劃中而財物方面沒有大問題可設法解決的有大鋼廠、鐵路電氣化、石油化學工業等計畫,這些在目前的環境而言都是必須進行的工作,深信各位委員會鼎力支持。
本院關於上述建設工作進行,均是本著兩項大原則:不影響國內的惡性通貨膨脹,在穩定的經濟基礎上進行;如果因此影響通貨膨脹或造成經濟的動盪不安,立即調整原有的計畫,但五年內完成此九項建設的大目標卻不能變動。因為現在如果不做,五年後經濟方面所產生的嚴重問題將無法想像。
九項建設中政府財務負擔最重的,首推南北高速公路,其次是桃園國際機場。但鑒於上述原因,南北高速公路非但不能暫緩,且決定加速進行,不分段也不分期,全線同時建設。而五年後空中運輸量較目前不知會增加若干倍,目前松山機場的跑道多已下陷,五年後必須全部翻修或廢棄,因此國際機場也有興建的必要。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正在進行的重要建設,即核能發電廠的建造,第一座預計於明年年底,即可完工發電;第二座已開始進行;第三座籌劃之中。將來全部完成後,可解決能源問題,使工業更推進一步。
在目前物價飛漲的環境,進行國家建設工作,財源與建築材料固然很重要,但「人力」還是最重要的問題。本席於前天視察高速公路建設工程,即深有此感,決定對此幾項建設所需之人力作一通盤性的統籌計畫。今天欣見有許多大專青年同學到場旁聽,更深深感覺須有計畫地培養青年,積極的參加國家基本建設,使九項建設工作如期完成,相信這是大家共同的願望。今後我們仍將本著謹慎、勇敢的精神來從事國家所迫切需要的建設工作,請各位委員支持。
至於胡委員質詢所提其他問題,本院將以書面答復。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三卷第十六期(民國六十三年三月六日)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