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編製預算要以國家及國民的利益為前提】
——民國六十四年四月四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五會期第十二次會議作六十五年度施政計畫及總預算案口頭報告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自經國接長行政院以來,每年向貴院提出的中央預算,均承蒙各位委員先生支持,非常感謝!同時,行政院方面對於貴院所通過的中央預算,也是認真而切實地去執行。
歷年來中央預算,不但能作到收支平衡,而且有歲計剩餘。
國家預算反映的基本國策,反映建設的目標與方針,同時也反映政府的作法與精神。編製預算如果是為了政府人員的名和利,而向一般人討好、遷就,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政府;如果盲目地、蠻幹地,要用多少就編多少,這是一個愚蠢的政府。如果政府貪污、腐敗,這是一個邪惡的政府。今天政府編製六十五年度的預算,是抱著向國家、國民負責的態度,不僅為國民著想,尤其為大眾的利益著想;不但顧到目前的利益,而且顧慮今後長久的利益。
編製預算要以國家及國民的利益為前提,能節省則儘量節省;尤其不可以有任何想法或企圖,而浪費國家的經費,與國民的血汗錢。根據這個原則,我們非但要照顧國民的生活,而且要注意國家的生存,和民族的生命;所以顧及「生活」、「生存」、「生命」,可以說是編製國家預算的重要方針。今天我們要保障國家安全,提高國民生活,首先要作到 國父主張的「國強民富」。此二者互相關聯,「民富」國乃能強,「國強」則民乃能富。因此增加國家力量,奠定建設基礎,為編製預算的基本方針。

六十五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歲出各列新臺幣八百七十五億零七百二十九萬九千二百九十五元,經國將全部數目詳細說出,並未籠統的說成八百七十五億元或八百七十五億零七百萬元,其中含有深意,即這每一分錢都是我們國民的血汗錢,我們應謀如何合理地、經濟地予以使用,而發揮其最大的的效用。不可籠統地以幾億、幾百萬的概數計之。許多人為一頓酒席花費五、六千元毫不在乎,但想想看,有多少人口袋中,連五分錢、五角錢或一塊錢,都要精打細算地使用?因此,國家預算雖然是一個龐大的數字,也要注重此一得來不易的珍貴收入,而謀求最經濟、最有效的使用。

今天的預算編製非常困難,六十四年度的預算,正逢經濟之高度發展,並未遭遇類似今日的困難;因此今天經濟發生困難後,預算就很不容易編製。雖然情況如此,本年度的編製,仍然要求保持今後的收支平衡。今年的預算數,較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四‧八,而五年來的年度預算增加率,為百分之二十‧四,因此六十五年度與六十四年度相較的預算增加率,是歷年來最低的一次,這也表示我們負責任的態度。
本年度預算:國防、外交部分仍占第一位。是經濟建設。是社會福利。是教育文化。此為主要的四個項目。國防、外交部分雖占第一位,但其增加比率也是歷年最低的一次。因為我們深感國家預算應作通盤的打算,所以經濟建設部門,已將六十五年所欲完成的十項建設經費全數包括在內。

經國在這裡要向各位委員先生說明,為何國防、外交支出仍占第一位?方才我已向各位指出今天我們不但要求生活,而且要求生存;唯有生存,才能生活;也唯有生存,才能發展,才能勝利。以目前情況而言,尤其東南亞最近發生的嚴重而悲慘的變局,給了我們很大的教訓:就是祇有自己靠自己,自己有堅強的國防力量,才能繼續生存下去。這一點相信各位委員先生都能了解。

今年的國防支出,在內容方面與過去有些不同,過去大部分為人事經費支出,今年雖然人事經費的數字還是很大,但在這一年的國防預算中所占比率已經降低,也就是今後的國防措施要著重發展我們自力更生的國防生產。我們今天能夠自造所需的槍砲與砲彈,今後根據此預算,我們還要從這個階段,進而自造火箭與飛彈。自己能夠創造力量,而無須乎仰給於外援,儘量在這一方面求自力發展。

其次,關於經濟問題,大家都非常關心,最近本院曾召開過一次經濟會議。目前的經濟狀況與去年相較,已有逐漸好轉的跡象。經國曾向各位委員先生報告,我們的經濟情況,在去年未採取經濟措施前,已亮起「紅燈」;採取措施後,轉變為「黃燈」;我們很希望能從「黃燈」轉為「綠燈」,但相反地,去年非但沒有從「黃燈」轉為「綠燈」,而且有偏於「紅燈」的傾向。因此我們今年的經濟政策是保持「黃燈」,而盡量是謀求轉為「綠燈」,也就是由穩定中,積極地謀求發展與進步。

有幾位委員先生問我是否採取「農工並重」政策?經國的答復是今天的問題,不在是否農工並重,而是為長遠的利益著想,建立一個健全的、完整的、整體的、合乎國家利益的經濟制度。
在此一大原則下,須採取幾項重要措施:
一個是大量投資於農業生產,一方面要求改善農民生活;另一方面鑑於農業仍是我們今後經濟發展最重要的部分。過去五年之中,由於工業的突飛猛進的結果,農村人力顯著減少,今後為免再發生此種現象,乃趁此機會,以一年的時間傾力投資,加強農業生產;不但可以保持今後對農產品的需求,而且無論工業如何發展,也不會再發生農業人力缺乏的問題。
工業方面,我們過去所擔心的是通貨膨脹問題,今年我們已能予以掌握。去年三月是通貨膨脹最高度時期,今年三月與之相較,貨幣供給額增加率僅百分之十。我們目前的政策是在穩定物價、管制通貨的原則下,繼續放寬融資,同時已握有足夠的存款與資金,以支持工業的發展。我們決定在不久的將來,再次降低銀行利率。所以我們的政策是在農業方面,大量投資農業生產;在工業方面,予以全力支持。
農、工業發展後,須注意貿易問題,此可分兩部分:.國外貿易,要盡力拓展市場,鼓勵外銷。國內市場,以去年的情況而言,去年下半年國內所吸收的購買力亦相當強大,因此也須注意國內市場的發展,並推廣各種生產品的運銷制度。

這是本年度經濟發展的基本方向,今年度的預算務必作到收支平衡與涓滴歸公,目前縱然有許多不盡滿意的地方,我們要去克服它、消除它,盡我們的力量,朝此正確的方向努力!
最近世界局勢發生很大的變化,東南亞變局祇是其中的一部分。其他如中東問題、美匪關係、美俄關係等都會產生很大的變化。記得經國在上次施政報告中,曾向各位委員先生說過,今年是大變、大亂的時代,因此,我們要將今年視為克大難的時代!
世界上的戰爭,有各種不同的方式,發生在不同的區域。但所有的戰爭歸納起來,不外為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的戰爭。各位委員先生:我們中華民國要始終站在正義和光明的一面,反共到底!相信一定能達成到最後的成功與勝利!

東南亞的變局,在軍事上、政治上,給予我們很大的教訓,但我們足可告慰的,是全國同心一德,政府與一千六百萬愛好自由的人民,平時共甘苦,戰時共患難,在這一個精神之下,任何力量都不能動搖我們和傾覆我們!中華民國要始終勇敢地站在太平洋上,作為亞洲所有愛好自由和平人民在太平洋上的自由燈塔!中華民國要成為全世界反共最堅強的堡壘!相信我們國家朝此目標前進,在 總統英明領導之下,一定能夠擷取我們五十年以來反共經過所給我們的教訓,達到我們所追求的反共與三民主義的勝利!
最後祝主席和各位委員先生身體健康。至於中央預算案的其餘部分,由周主計長與李部長分別向各位提出詳細報告。謝謝各位。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四卷第二十八期(民國六十四年四月五日),院會紀錄。
.係周宏濤。
.係李國鼎。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