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合理分配中央與地方之財政】
——民國六十二年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一會期第一次會議答復邱仕豐委員關於地方財政暨電化屠宰問題之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
邱委員代表選民提出兩個問題,都是非常重要。行政院對於這兩個問題,將作進一步的研究,如果可以採行的,當儘量加以採納。

.關於地方財政問題,行政院一向非常注意,過去預算編製,已重視地方財政,尤其下一年度的預算,將削減中央經費,以補助地方財政之不足,我們處理財政的原則是:縣市經費不足,由省政府補助;省政府經費不足,由中央補助。去年預算所列中央補助地方經費有十億元,六十三年度將補助地方經費增加為十八億元。總之,地方財政如有困難,中央必將儘量補助。但是今後如何能使中央與地方財政有合理之分配,仍將再予周詳之研討,使其更為進步。

.關於電化屠宰的問題。電化屠宰是一項新的方法,其目的在使毛豬宰殺後,對銷售方法有所改進。在一項新方法實施之前,一定會發生很多困難。但是大家都知道,舊的屠宰方法有很多弊端與陋規,本人也曾親自前往看過幾次。現在採用新的屠宰與改進銷售的方法,雖然有部分人會身受其害,可是舊習慣必須改革,縱有一切困難,也必須加以解決。實施電化屠宰後,反對者竟然利用愚民迷信心理,製造謠言說:「菩薩、祖宗不吃電宰豬肉」,此純為舊觀念作祟,但我們對此總得要想法改進,希望一般人民能夠逐漸習慣此一新的屠宰方式。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二卷第十三期,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