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絕不輕易變更我們的幣值】
——民國六十二年九月二十五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二會期第一次會議答復佘凌雲委員關於臺幣再升值問題之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由佘委員所提到的問題,聯想到上次佘委員在質詢時,提到經濟與政治的關係,經濟與政治是不可分的,今天要考慮任何問題,首先應注意到政治的因素。當時美元宣布貶值百分之十,我們經過多方面的考慮,決定中華民國的貨幣升值百分之五,這一決定,大家都認為非常正確。我們對於自己的貨幣,不能隨便變動匯率,除非萬不得已時,才來將它變動。我們看一看,共匪的貨幣,在香港一天可以貶值二、三次,這說明一定有它的困難所在。今天雖然有許多人建議將我們的貨幣再升值,但是,行政院對於這個問題,必須作非常慎重的考慮。我可以向各位先生報告,我們絕不輕易變更我們的幣值。當然,這個問題,涉及進口商及出口商的利益,行政院絕無任何意思偏袒於進口商或出口商,我們考慮進出口的問題,一定要以整個經濟利益作為衡量的依據。我們今天能花更多的時間與力量來設法加以管制,祇要管制得適當,就不會發生大問題。至於減少出口問題,本席認為出口不單是貿易及經濟上的問題,而且也是外交上的問題,我們如果不出口產品,如何能與一百三十多個國家發生關係呢!?所以,關於這個問題,應該將國家的利益看為最重要。
此外,今天上午孟委員提到發行大鈔問題。上次銀行業召開檢討會時,曾有人提過這問題,今天我要趁此機會,以行政院長的身分,鄭重向各位報告:政府絕不考慮發行大鈔。這一點要請各位委員先生,有所了解。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二卷第七十四期(民國六十二年九月二十六日)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