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高速公路特別預算與整個國家預算分開以免影響國家財政】
——民國六十二年十月十二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二會期第五次會議綜合答復魏惜言等五位委員於行政院所提高速公路第二期工程特別預算案之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剛才魏委員惜言、彭委員爾康、劉委員松藩、劉委員振東、冷委員彭各位先生對於今天行政院提出的有關高速公路第二期工程特別預算案提出質詢,大家所提的意見都是極有建設性的,而且是非常有價值的建議。總括起來,可分為四大問題:.如何加速興建工程,使全線工程能提早完成。應自各方面節省經費,應當省的應儘量的節省。.財務的支出不要影響到國家的財政。
.技術性的許多問題。現在本人分別答復:

.高速公路提早完成的問題:經國在報告時已經提出這一建議,與各位先生也有共同的看法,為了配合經濟建設,必須提早完成。至於提早多少時間,如劉委員松藩希望的在五年內完成,究竟是否有此可能?還有許多技術性的問題,我們一定要作全盤的研究,要提早完成全線的高速公路!大家在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曾經提到韓國的高速公路。我們的高部長曾經親自率領許多人前往韓國研究這一問題,韓國的確有很多經驗值得我們吸收與注意的。不過有一點希望大家了解的是:韓國高速公路的標準較低,而且全線都是四線道,我們的道路有的是六線道,有的是八線道,因此在路程上,韓國的高速公路雖然較長,但是事實上,我們的工程則較大。例如韓國高速公路全線的通車量每天是六萬四千輛,我們祇是由臺北至林口一天就有七萬五千輛,可見兩國的情況顯然不同。我們對於興建高速公路的基本看法,是寧願一口氣完成而不願做了以後再加。行政院與貴院均希望此路能提早完成,至於提早到多早?尚待研究以後再向貴院提出報告。

.節省經費的問題:在技術上,不能省的當然不省;但是行政上的許多經費,能省的就要盡量節省。我們的第一期工程因為是向外國銀行借款,發生了很多的問題,現在已經逐漸解決了。今後我們是以自己國家的錢來建設,因此將不致再發生困擾。我們將全力來做,並盡量節省應省的經費。

.財務的問題:今天提出這個預算,就是特別注意到這個問題,這四年的高速公路特別預算與整個國家的預算分開,並且要使這項財務的支出不影響整個國家的財政。
技術性的問題:關於許多技術性問題,將請交通部有關單位詳細研究,本人不願在此草草答覆。
至於其他可能有的許多問題,各位委員在委員會審查本案時,周主計長、李部長、高部長均將列席,當竭盡所知的答覆各位的詢問。謝謝各位。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二卷第七十八期﹙民國六十二年十月十三日﹚,院會紀錄。原無標題。
.係行政院主計處主計長周宏濤。
.係財政部部長李國鼎。
.係交通部部長高玉樹。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