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簡化稅目及寬免稅額為財稅發展的兩項原則】
——民國六十三年九月二十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四會期第二次會議答復程烈委員有關預算、外銷、稅制等問題之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本人對程委員的質詢,在原則上都是同意的,不過有幾點我想趁這機會作一個解釋。
關於上(六十三)年度的歲計剩餘一百八十億元,是一個事實,因為上一年度的預算,是在六十二年初編定的,那時候,還沒有看到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經濟變化,這一百八十億元的歲計剩餘,最主要的是來自關稅。因為進口的大宗物資價格高了很多,國內物價的波動也是增加稅收的一個原因。不過如果我們對預算的控制,能收多少就用多少的話,恐怕今年物價與通貨的問題,一定會更加嚴重。所以我們就拿剩餘下來的一百八十億元,用來收縮通貨,所以能夠維持經濟的穩定情況。至於支出部門,去年也減少了五億元,這就是我們對國家支出加以控制的成果,也是歲剩餘形成的因素之一。
程委員所指出的也是非常正確的,希望我們今後對未來收支的情況,能夠預先加以觀察,作一精確的估計,相信如此作法對於今後收支情況就不會發生很大差距。

第二、關於外銷問題,對於國家與國民,都具有重要性,因為對外貿易能夠增加,則無論農業或工業都能夠成長,即可增加一般國民就業機會,並且提高他們的生活水準。現在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外銷逆差的問題,現在報紙上所公布的是海關的統計,自去年十月開始,中央銀行的結匯已經有了入超,而我們海關在今年上半年還是出超,在今年七月裏面,中央銀行的結匯還是入超,這是時間起迄不同的關係,政府總是想辦法能使進出口趨於平衡,同時對預算儘量的加以控制,不追加預算,這是行政院既定的決策,這兩年以來,我們都做到了。

第三、關於程委員所提到的稅制問題,今天因時間關係,不能詳細的談。關於上次向各位報告的提高所得稅扣繳金額的辦法,經過詳細研究後,我們就會公布的,那時低收入的人,就可以少繳所得稅。上次向各位報告利率的降低,及獎勵投資條例的再修正,這兩件事情,在這個禮拜都已做了。程委員提到的稅制問題,是很正確的。本人對經濟學沒有什麼研究,不過與財政部的人講,今後中華民國的稅,第一就是要簡化,不可名目繁多,使老百姓繳了就繳了,清清楚楚;第二是要寬免稅,能寬免的就寬免,再不要加重稅了。這是我們今後財稅發展方面的兩個原則,所以趁這機會向程委員及各位委員報告,謝謝各位。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三卷第七十期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