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財政金融各項措施應著重照顧低收入者】
——民國六十五年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七會期第一次會議答復陳幼石委員有關匯率與利率問題之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陳委員所提到的匯率問題與利息問題,是大家都很關心的。匯率是可以變更的;利息也可以提高或降低,但是,匯率的變動、利息的變更必須要配合整個國家經濟的政策。

今天我國的政策是在穩定中求進步。我們的匯率曾經變更過一次,我們的利息降低或提高,以配合經濟的發展也已經無數次了。這兩個問題的決定對於國計民生有很大的關係。在過去半年中有若干國家調整了匯率,調整匯率固然對出口有若干幫助,但同時卻也提高了國內的物價,所以我們要考慮物價波動與鼓勵出口那一個重要?鼓勵出口固然是重要的,但我們覺得,穩定國內物價,使社會一般消費大眾能夠安定生活,更為重要!在這原則之下,我們採用其他辦法來補救外銷的困難,而沒有變更匯率。利息的提高與降低對出口有很大的關係,對國內的經濟也有很大關係,當國內經濟發生困難時,應該降低利息,但我們做任何一種決定時,都要以全國經濟發展的原則為根據,更不願意增加一般大眾及低收入者的困難。去年這一年,我國物價雖也有輕微的波動,大體上說,是亞洲地區物價最穩定的,原因也就在於我們沒有因為顧及少數人的利益而調整利率,也沒有因為少數人的利益而隨意降低或提高利息。

講到利息的提高或降低,便也涉及陳委員所說的財政政策的問題。這幾年來我們財政的政策:第一、是要絕對控制預算。預算上能收入多於支出,要儘量節省,不能有額外開支。第一點我們已經做到了,所以近年來,財政方面,每年都有歲計剩餘。第二、我們要掌握通貨,絕不能靠發行通貨來維持國家財政。這一點,也在我們的嚴格控制之下,所以臺灣目前沒有通貨膨脹的問題發生。第三、財政收入,要做到有錢的人多納稅,錢少的人少納稅,低收入者不必納稅。這個政策,目前也已經貫徹了。同時,國民的稅收要涓滴歸公,不可逃稅,不可漏稅。我們並且要端正稅務風氣,使稅務人員都能做到收一塊錢,就要交給國庫一塊錢。這一年來,政府在這方面嚴格執行,也是增加財政收入的重要因素。國家的財政、金融必須與經濟配合,而經濟發展更要以配合全體人民的利益為前提,尤其中低收入者的利益,不應以小部分人利益為前提。所以陳委員所提的匯率問題,經國的回答:匯率不是不能變更,利息不是不能提高或降低,但我們當前整個財政問題的出發點是以健全國家的財政經濟、照顧大眾利益作為財政政策基本的要求。謝謝大家。

〈註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五卷第十七期(民國六十五年二月二十八日)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