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以審慎負責的態度編製總預算】
——民國六十六年四月四日在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政策委員會說明中央政府總預算編製情形之談話

.下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以國防建設支出增加較多,將用於發展精密武器,加強國防力量,以保衛臺澎金馬復興基地安全,並創機反攻大陸。

.國防觀念應逐漸改變,國防力量的大小,不完全以官兵多寡來衡量,而應採取精兵政策,減少官兵人數,發展精密武器。要增強國防力量,應加強國防科學。

.六十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增加最多的是國防建設經費,其次是經濟建設,再其次是軍公教人員待遇經費,其他部門盡量不動。

.行政院是以審慎、負責的態度編製六十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希望立法院亦以審慎、負責的態度審議,該刪減就刪減,但不要為了刪減而刪減。

.國家處境艱鉅,總預算的編列,應加強經濟力量,才能支援國防,安定社會,增強反攻力量。

.行政院提出的這項預算,係採取穩紮穩打的態度,做到「收錢適當,用錢得當,應用則用,應省則省」的原則。

.各項建設正在進行,需要更大的預算支應,但同時也顧到經濟的穩定,以保持物價的穩定,所以預算的編列要量入為出,因為歲入主要是人民納稅而來,必須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因此,下年度預算中行政支出占很小比例。

〈註 釋〉

.據行政院新聞局輯,行政院蔣院長言論集,第九集。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