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研究適當辦法確保證券交易正常化】
——民國六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主持行政院第一三○四次院會指示

一、周政務委員書楷建議應有計畫的邀請外賓來我國訪問,確有需要。在當前世局多變、是非混淆不清的環境下,應該多多邀請國際間學術界、工商界、新聞界、教育界具有影響力的人士來華訪問參觀,使國際間透徹了解我國民主、自由、繁榮的真面貌,但應該如何邀請?邀請那些人?如何接待?如何準備資料?都要先有周詳的安排,此事即請周政務委員約集有關首長研究。

二、物價問題與民生息息相關,前曾一再要求各主管機關密切予以注意。茲以新年及農曆春節即將相繼來臨,更須加倍提高警覺,經濟部應盡最大力量來維持物價的穩定,否則,不但對現在有影響,還會影響到明年春間乃至全年的物價。尤其日用必需品的價格最具敏感性,對人民的生活影響也最大,更要妥善調節供需,防止其波動。最近蔬菜上漲幅度頗大,但前幾個月卻低廉到農人不願再種菜的地步,農業機關今後應該有計畫的輔導農民產銷,作為主要任務,請經濟部近日召開一次物價會報,由本人親自主持,會中請主管單位對於物價狀況提出詳細報告。

三、貨幣供給額不斷增加,上週與上年同週相較,已增加百分之三十二強,農曆春節期間,可能還會有所增加,此事應該重視,希各財政金融經濟機關,針對各種因素,作全盤性的研究後,迅速採取有效措施。
四、證券市場最近發生反常狀態,許多股票暴漲,其交易價格已遠超過其實際的價值,主管機關要特別注意,不要任令股票暴漲暴跌,使投機者得到暴利,而使一般持有股票的小戶受到損失。證券市場是否有人操縱,也要嚴密調查防止,希經濟部會同財政部共同研究適當辦法,確保證券交易正常化。
五、本月二十三日為中央民意代表增補選及臺灣省省議員、各縣(市)縣(市)長選舉的投票日,這是政府全力實施民主政治的具體表現,其意義非常重大,希各機關鼓勵所屬各級員工及各校師生屆時踴躍投票,選賢與能,創導良好的民主風尚。

〈註 釋〉

.據行政院秘書處編「希望大家都知道行政院的工作」第一集。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