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應全力執行穩定物價十一項措施】
——民國六十二年六月二十八日在主持行政院第一三三○次院會指示

政府年來最主要的任務之一是穩定物價,從本年七月一日開始的新的一年,更需要以最大的決心和力量來穩定物價,現在國際間物價不斷上漲,我們如不採取適當措施,一定會嚴重地影響到國民生活的安定和經濟建設的成果,政府有責任採取有步驟有計畫的措施,來減少物價問題帶來的威脅。因此,本人於約集各有關首長研商後決定採取本案中所列十一項措施,我們的原則是:凡是能做的一定要盡全力去做。

這十一項措施,有幾項已在執行,也有幾項是新訂的措施,但無論是新辦法或老辦法,本案是一個整體性的辦法,並非分離割裂的作法,其目的均在安定國民生活,維持經濟發展,希望各級主管機關對此能有所體認。

由於國際物價狀況經常變動,國內的經濟情況亦非一成不變,本案於執行半年後應予檢討,並依據檢討結果作必要之改進。關於對各項重要民生必需品實施限價一節,經濟部已訂有執行辦法,本人必須指出,限價並非凍結價格,業者成本因素一定會充分的予以顧及,本人亦必須指出,實施限價之商品,其規格、原料、體積、重量等條件絕不能低於限價前之標準,亦即不容許有投機取巧、陽奉陰違的行為。
於肥料問題,據有關首長報告,外購已有困難,應即由國內肥料工廠加緊生產,並且以生產硫酸錏為主,以應本年七、八、九月之急需,希臺灣省政府迅行洽商經濟部採取緊急措施,完成此一急要任務,至於今後肥料如何增產儲積等問題,亦應訂出一套完整有效的治本辦法。電力和汽油是生產的重要能源,必須珍惜使用,希經濟部迅即擬具節約辦法提出下次院會通過後徹底執行,不能有一絲一毫的浪費。

〈註 釋〉

.據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編,蔣院長在院會中及巡視各機關重要指示。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