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科學發展的方向與目標】
——民國六十二年七月二十五日在國家科學發展委員會第三十次委員會議致詞

國家科學發展的目標應當是:一、增強國家力量;二、為國民創造更多財富,提高國民生活水準。國家科學發展的工作在目前環境之下,主要的應該是如何使現有人力、物力和財力作更有效的運用,以達到更有效的成果。同時在研究與發展過程中,不僅要能發現潛在的力量,更要使現有的精神與物質力量,產生更新更強和更大的力量,來加快國家建設的速度,並加強其繼續發展的深度。

為了達成此一目的,必須注意人才問題,因為人才的質與量,將決定科學發展的成敗。我們中國人的智慧,較諸任何國家有過之而無不及,問題在於如何運用智慧,造福於國家社會。因之國家對人才,應以得天下人才而用之,不論背景關係,不論國內國外,不論年齡地域,不論親疏達近。祇要願為國家獻身,希望都能在一起研究,一起創造,一起發明,一起工作,使人才踵武相接,蔚為國用。所以要人才薈萃,除了有計畫的教育培植以外,並應多方面的旁求博訪,吸收人才。

我們中華民國是自由制度的國家,自由制度與共產極權制度根本不同之處,是在自由制度下科學家能夠自由的思想、研究與考慮問題,能夠無束縛的發揮科學家的智慧,為人類的文明進步盡其貢獻。相信在這一自由精神之下,人才輩出,就必然可以達到前面所講國家科學發展的目標了。

近年來國家建設的發展很快,在這進步中間,我們科學方面的人才已經作了很多的貢獻,今後為了繼續推進各方面的建設,必須同時加強科學的發展。俗語常說:「一切從頭做起」,可是在科學研究這方面,我認為現在不必樣樣從頭做起。因為今天我們可以吸收已知的經驗,吸收既有的技術,用來做我們自己所需的發展,而不必再多化費人才、財力和時間。所以在科學發展方面,是要用最經濟的方法來迎頭趕上,才是今後科學發展的要領。同樣的我講不必從頭做起,並不是不注重基礎,我們要注重自己的科學基礎,但也非不可利用別人的科學發明成就和已經成立的學說理論。

此外,今天擺在我們面前的還有一個極重要的問題,就是各單位間的配合與協調問題。這不是單指科學發展方面,而是我們政府各部門之間,彼此仍然不免持有本位主義,而存在著一種門戶之見。這是由於一種過分主觀的要求,也可說是一種自管自的做法所造成的現象。因之最近行政院正在努力要使各機關間消除主觀與成見,而能夠互相配合,我們現在要講求科學化,就是要講協調和配合,以往一味自己祇求自己表現的心理與觀念,必須徹底放棄。例如我們要買一種新的設備,新的儀器,這種儀器,如果大家共同可以使用的話,我們就可以不必分開來每個單位都要去買同樣的儀器和設備。就以人才來說我們也不畏有門戶之見,大家都是國家的人才,大家都是可以共同合作,彼此來往,一起為國家努力。希望國科會在科學發展方面能起領導作用,做一個有計畫的協調與配合,有效的運用有限的力量,達成高度的成效。

現在國家面對著許多問題,無論是國防、經濟,以及政治、社會等各方面,都有許多問題存在,這許多問題都需要我們大家進一步的來研究,進一步的來考慮,和進的來解決。今天我們要做的事情非常之多,如果我們每一件事情都想做,我覺得不可能都得到效果;我們要研究的問題也很多,如果所有問題都要去研究,那麼,我們的研究相信也不會有結果。所以,今天應把握國家建設需要上最重要、最急切的部門,也可說是要能夠把握關鍵性、樞紐性的問題,來作最適當的處理,這樣的科學發展,一定會對國家有更多的貢獻。祇要我們能夠全力全心用自己的智慧、才能有信心,作不斷的努力,一定能夠建設強大的中華民國。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