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使科技成為帶動建設的原動力】
——民國六十七年一月二十日在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揭幕典禮講

這次政府召開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最重要的目標,是要有效的將科學技術因素納入國家政策的規劃程序,實踐在臺灣地區建設一個不斷進步的社會經濟體系,從而可以貫徹我們反共復國、重建中華的歷史使命。

我們今天強調科學技術的重要性,不僅是因為現代科技突飛猛進,也不僅是因為國內的科技發展工作有了相當的成果,而是意識到許多客觀因素的形成,促使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強科技在決策程序中所占的比重。

第一、全國上下都已確認,我們的經濟結構正在迅速轉變之中,工業的脫胎換骨,更是當務之急。我們不但已投資於資本密集的重化工業,更要加速、加強技術密集工業在國內向下紮根,向上成長。因此,技術的引進、應用、發展和創新,是最高優先的課題,而整套科學技術研究發展體系的建立和充實,更是我們不可或忘的重點任務。以技術密集的工業與資本密集的工業相比較,我們體會到技術密集工業更具有長程的價值和意義。這是因為技術密集工業使用的土地較少,對人力素質的需求比較高,它的產品更有加值能力。而且高技術、高水準和高素質的工業,對外能確保我們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能力,對內能促成國民生活水準的大幅提高,同時還是國防工業的基礎。當前的課題是要如何規劃、如何策動、如何實踐,才能有效的達成任務。這是我們今天要集思廣益,動員各位的智慧和經驗的第一個理由。

第二、我國近三十年來的經濟建設工作,最重要的特徵,是農業與工業齊頭並進的發展。也可以說,必須維護農業生產的持續成長,並促進農業的現代化,才能使我們整個經建工作,立於不敗之地。我們有鑑於世界人口高速的增加,以及糧食供應的相對緊張情勢,深信我們平衡發展的基本策略,在未來的一二十年內,更需要貫徹實行。一方面我們要把握主食的自給自足,才可以因應任何變局。另一方面我們要在其他農、林、漁、牧各業力求經濟效益的增高,才能夠提高農業的素質。在未來的歲月中,工業對人力的需求將繼續增加,因此我們不但要講求單位農地的生產力,更要注意每一個農民的生產力,才能避免農業人口與都市人口收入的失調,才能達到工農業社區均衡發展的任務。在這個任務之下,科學技術所必須肩負的使命是非常明顯的。

第三、我們對生活素質與自然環境的關切與日俱增。國民的衛生保健二十年來已經有了大幅度的改善,今後更應該注意醫藥服務質與量雙方面的提高。在工業化的過程中,我們又面臨了公共衛生方面的新課題,諸如工業員工的職業病問題、食品藥物的管制問題、人口合理成長政策下的優生保健問題、平均壽命延伸以後的心臟血管疾病和癌症問題,這些問題在在都需要新的努力。同時,我們對環境素質的保護和改良,更不可掉以輕心。無論是水污染、空氣汙染、噪音污染或土壤污染,都要加以防治。另一方面,我們的自然資源與能源都不富足,必須在開源節流兩方面同時進行有效的規劃,才能因應未來的需求。在生活環境素質的課題之下,我們特別要了解各種措施對生產成本及人民生活交互影響的關係,特別要重視以合理、客觀的換算比較,做為決策時取捨折衷的依據。

第四、我們了解高度發展的人力是我們建國的最大資產。因此,一切科技的建設,莫不以厚植科技人力為最重要的環節。人才需要培育,更需要有效的利用。這也就是說,國家所有的科技單位,應該有最有效的分工協調體系,和組織管理的功能。我們是篤信三民主義,堅持自由民主的國家,在發展人力與組織的過程中,必須注重發展我們特有的風格。一方面,我們要能群策群力,發揮最高的團隊精神;另一方面,我們要加強培植每個科技人員自發自動的意願。我們的手段不是強制,而是誘導;不是驅策,而是激勵。這種重視個人尊嚴的基本態度,也可以說是我們中華民國與共產集團最鮮明的對比。因此,我們所謂的計畫,與共產集團說的計畫,是截然不同的構想。無論在人力發展或組織管理方面,我們的計畫都要富有理性和彈性,一方面能表現最大多數的最大福利,一方面仍能合理保障少數的基本權益。一切計畫都要以合情合理為規矩,以切合實際為標準,才能使人心悅誠服,施行無礙。

上面所說的四點,也就是這次會議的四個中心議題。回顧過去,我們對全國上下在科技發展工作方面的努力,感到相當的欣慰。但瞻望將來,我們了解還有許多的工作要急起直追,決不可存有自滿或僥倖的心理。無論在計畫的功能、效率的加強,和制度的建立方面,我們都必須做徹底的更新,才能趕上時代的要求;我們必須以臨深履薄的心情,兢業從事,才能達到莊敬自強的標準。我們今天正面對許多劃時代的挑戰:一方面我們要不斷鞏固反共復國基地的安全,建立操之在我的國防技術能力,另一方面要同時加速經濟建設,達成均富的理想。一面要在國際市場上增強我們競爭的能力,另一面又需要消除污染公害,維護我們的生活環境。一面要鼓勵儲蓄,加強投資意願,一面仍要重視國內市場的拓展,透過適當的消費活動來提高生活素質。面臨這許多針鋒相對的需求,我們唯有善用科學的方法,才能適當的訂立政策,合理的規劃優先順序。這些都是十分複雜的社會經濟問題,祇有妥善運用科學的方法,才能得到公平、有效的答案。這也就是我們要將科技因素,進一步納入國家決策程序的基本考慮。

我們國家,今天面臨許多迫切的新課題,這次會議注重應用科技的政策,正是為了要解決這些問題。雖然,我們與其他先進國家一樣,早己將基本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的發展列為長程的、持續的政策,並且早已付諸實施。但是我們了解,科學是技術的基礎,技術是科學的實踐這種相互為用的關係,而且應用科技需要不時檢討和訂正,才可以在我們的社會內蓬勃成長,這也是我們這次會議的目的。
總統 蔣公曾經昭示我們,三民主義的社會是建立在以倫理、民主、科學為理想的基礎上的。我們今天以孤臣孽子的心情,從事復興中華的大業,必須要視科技為一項主要的原動力,用科技來帶動各項建設。政府有決心排除萬難,加強對科技的投資,為科技發展爭取最大的支援。因此,問題是如何選擇工作的重點,如何發揮計畫的功能,如何建立有效的制度。

換句話說,我們的課題是怎樣做才能有效。因此,我們不能容忍因循苟且的作風,不能容忍各立門戶的做法,尤其不能容忍缺乏整體精神的觀點,和缺乏進取心的態度。

政府對這一次會議的期望,十分殷切。我尤其希望各位在這次會議中,都能竭盡智慮,使這個會議成為我們科技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里程碑,和一個新的起點。我希望這次會議,對如何使科技在我國生根成長,如何能成為帶動建設的原動力,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作為今後施政的重要參考和依據。我願意強調,我們的任務是要在自由和民主的社會中,推動科技建設,更要利用科技建設的成果,來鞏固我們三民主義的社會,和增強自由世界的力量。最後,敬祝各位能圓滿的達成任務。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