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大家需要更精進的技術】
——民國六十八年五月一日勞動節接見模範勞工致詞

首先祝賀全國勞工歡渡勞動節。今天我們國家建設的進步,全國勞工大眾提供了重要的貢獻,因此對於全國勞工大眾的辛勞,表示深摯的謝忱。

希望全國勞工們,在工作中更求進步,因為社會在進步,經濟在發展,我們國家已由開發中國家走向開發國家,工業發展也由勞力密集走向資本密集、技術密集,所以大家需要更深厚的知識,更精進的技術,才能增加工作效能,增加生產力量。

政府今後要更為努力,保障勞工利益,改善勞工生活,使勞動者人人有產業,人人有幸福。
目前政府推行十項建設和新的十二項建設,希望能促使都市與鄉村、農業與工業、經濟與文化的平衡發展,進而成為更加繁榮、進步、自由、和諧、富足的社會。
我常到工廠和農村訪問,看到許多勞工和農民們,生活樸實,工作愉快,尤其有許多農工家庭,以其血汗辛勞培育子女,完成高等教育,看到下一代學成業就,內心充滿著喜悅安慰,我感覺到也分享了他們內心的喜悅安慰。

我最近在基隆、在南投、在瑞芳……各處訪問中,那些例子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
希望農工家庭的青年子弟,要切記家長培育他們的血汗辛勞,要孝順父母,勤奮學習,蔚為國用。這就是中華文化繼繼繩繩不斷進展的基因。

對於勞工大眾的生活。就業各方面的情形我一直非常關懷,對於他們的敬業精神,他們支持政府、擁護國策的行動,他們精誠團結、加強勞資合作的誠意,表示十分欽佩。政府普遍重視農民和勞工的利益,普遍重視資方和勞方的利益,也就是要普遍重視社會整體的利益。
祝望全體勞工大眾,在今天這一個進步的、光明的、有創造性的勞動節,共同努力,更進一步,使大家有一個進步的、光明的、有創造性的前途。

〈註 釋〉

.據中央日報社編蔣總統經國言論選集第一輯。另題有「支持政府擁護國策」。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