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協助政府發展科技開創國家美好遠景】
——民國七十二年七月十八日對七十二年國建會開幕典禮書面致詞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中華民國七十二年國家建設研究會今天揭幕,各位學者、專家在炎夏之中前來參加,備嘗辛勞,經國特申謝意和敬意。

政府舉辦國家建設研究會的目的,在於增進了解、建立共識、擴大參與、結合智慧,以期集中心力,促進國家建設。歷年的國建會都有卓越的貢獻,不但發揮建言功能,也建立了海內外學人聯繫的管道。在座的各位都是學有專長的學者、專家,深信以各位深厚的學養與寶貴的經驗,必能使這次會議獲得更豐碩的成果。

今年國建會是以科技研究發展為主題。政府為使國家建設朝向現代化的目標邁進,已將科技新知的吸收、引進、移轉和在國內生根列為重要施政項目。行政院去年曾修訂科學技術發展方案,除積極推動基本科學與應用技術的研究發展外,並列舉八項關鍵性科技,作為國家層次的科技發展目標,今年國建會的五個研究主題,都是環繞那些重點目標為中心,期望諸位各展所長,協助政府積極推動。

三十多年來復興基地各方面的進步,不僅使國家成長和茁壯,也為未來光復大陸後的復興建設工作,提供了藍圖。因此各位學者、專家參加這次會議,也可藉機體認國家建設的實況,加強對國家前途的信心。深盼今年的國建會不僅是一次交換科技研究發展經驗的大眾合,更將為國家前途開創美好的遠景,邁開一大步。憑恃這種共識與信心,讓我們大家密切合作,為完成我們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神聖使命而奮鬥!
敬祝會議圓滿成功,各位身心愉快!

〈註 釋〉
.據總統府公報第四一六六號(民國七十二年七月二十日),及中央日報社編,蔣總統經國言論選集,第五輯。

.另題有「協助政府開創國家前途」、「發揮建言功能促進國家建設」。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