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希望改進技術生產要有計畫】
——民國六十八年九月十二日約見六十八年十大傑出農家談話.

我們中華民國的農民,都是傑出的,十大傑出農家,就是傑出農民的代表。對於臺澎金馬地區農業發達的成就,個人深感快慰;對於農家建設的前途,更有光明的前景。

農民和從事農業建設工作人員對於國家社會,有著重大的貢獻。我經常到各地訪問,對於農民們日出而早作、日入而晚息的辛勞,印象十分深刻,但是我認為這種心力的體力的辛勞,是有意義的,有價值的。因為農友們的辛勞,造成了國家社會的繁榮進步。

從前經濟結構,是以農業為主,以農業支持工業;現在工業迅速進步,農業和工業必須平衡發展,同樣發達,所以政府對於農業的發展,始終非常重視,而且作為施政的重點。政府正在繼續採取各項措施,加強農業建設,政府希望農業不但繼續發展,農民收益和生活能夠一天比一天改善,而且能有更高的水準。
政府是民眾的政府,所以政府一切作為,亦完全以民眾利益為中心。我對於農友們的辛勞和貢獻表示欽佩之餘,深切希望農友們改進技術、擴大生產、增加收益、改善生活。特別期望農友們注意生產要有計畫,也就是要注意當前經濟發展快速情況之中各種生產的配合因素。以近年來稻米、水果、鰻魚、豬隻、鳳梨等的生產情形為例,可以證明計畫性生產的重要,不要一窩蜂的增產或減產,以致影響價格的不穩定,招致不必要的損失,直接間接影響農友的收入和生活。

政府對於農業發展和農村收益十分關懷,政府將要更進一步對於農工平衡發展,提供更多更大的服務性、協助性、計畫性的措施。臺澎金馬地區的農友,有勤勞奮發的精神,有肯研究新知、吸收經驗的良好習性,這是我們農業發展的優良條件。我們的農業發展已經有良好的成就,今後在國際上,必將會有更輝煌的超越的水準,而我們中華民國的農家,不僅是國家傑出的農家,必將是世界傑出的農家。
最後祝福農友們進步、發財、人人健康、家家平安。

〈註 釋〉
.據中央日報社編,蔣總統經國言論選集,第一輯。
.按六十八年度十大傑出農家是陳德發、顏丁全、洪濂富、李清秋、吳祥和、蔡木象、曾雷強、葉通海、陳國仕、李錫明。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