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引進新技術加強研究工作以發展經濟】
——民國六十一年十月二十四日在經濟部聽取孫運璿部長簡報後指示

今天聽取經濟部各單位報告後,使我進一步了解經濟部工作的情況,經濟部在孫部長與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下,對國家有很多的貢獻。

今天我們國家面臨艱困的處境,經濟建設對國家的前途關係至鉅,我們今後必須把握三民主義經濟建設的原則,做到民富國強,唯有民富之後,國家才會強盛,因此我們要有遠大的抱負並下定決心建設經濟強國。要達到此一目標,必須具備以下各項條件:第一、要有堅固的基礎。第二、要有深厚的潛力。第三、要有通盤周密的計畫。第四、要有進步的技術、健全的組織、科學的管理與優秀的人才,使我們的經濟建設,在任何情況下,不因外來的衝擊而動搖。根據我們過去經濟建設的基礎和經驗,應有充分的信心,能將我們的國家在現階段建設成經濟強國,以鞏固反共復國基地,作為光復大陸時經濟建設的藍圖。
我們研究經濟問題,應將共產主義國家包括在內。蘇俄的人民,今天依舊在貧窮與饑餓中生活,他們對經濟問題仍無法解決;共匪今天雖然控制大陸,但經濟落後,最後一定失敗在經濟方面。因此我們要有計畫的建立自由經濟制度,使我們全體國民都能享受經濟建設的成果,以提高國民生活水準,消除貧富不均的現象,從而為國家經濟建設開拓一條坦途。

今天國家經濟發展與世界經濟息息相關,尤其臺灣是海島,經濟資源比較貧乏,必須要加強國際經濟關係,但首先必須要在國內經濟方面發揮團隊精神與經濟的整體性,因此經濟部除努力本身工作外,尚須與外交、財政、教育等有關部門密切配合。今後要加速經濟發展,理論與實際必須兼顧,希望經濟部與經合會、各大學經濟研究所共同研究理論的基礎,作為今後努力的準繩。

關於經濟結構問題,應將農礦工商結為一體,配合國家近程、中程及長程經濟建設計畫,發揮整體力量。農礦工商各業雖然生產條件、設備等互不相同,但其目標則是一致,不容分割,因此農礦工商各業必須密切配合結為整體,以收事半功倍之效。至公民營事業如何分工,經濟部應作進一步研究,對內外銷產品銷售問題,必須同時兼顧,不宜有所偏頗。於致力開拓國際市場外,並應注意國內市場的健全發展,使國內消費大眾都樂於享用價廉物美的國貨。

今天我們要建立自立的經濟,首應注意技術的改進,一方面要引進新技術,另方面於吸取國外的新知中,運用國人的聰明智慧,進一步創造發明,建立適合本國的技術。而且不但要引進新的技術,同時應推廣新的管理方法,要使所有的生產單位成為「有效的經營者」。希望經濟部對研究發展工作,應特別重視,寬籌經費,培植人才,以加速獲致研究發展的成果。

國營事業改進方案,業已制訂,應隨時檢討其進度,對改革工作必須徹底貫徹。國營事業經營的成效繫於人才的得失,目前國營事業在人事方面,尚有很多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如冗員過多,不但浪費人事經費,而且影響工作的推動,希望各國營事業的董事長總經理必須面對現實以劍及履及的精神,從事大幅度的改革,以革新國營事業的經營。在財務方面,一般人都認為國營事業對費用支出有浪費的情形,希望今後加強財務的管理,把握經濟有效的運用原則。

國際貿易為促進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動力量,但以往推動國際貿易多依賴外國貿易商,今後必須培植貿易人才,建立國際貿易網,積極推動。貿易人才不僅是推銷商品,尚兼負有經濟作戰的任務。今後對外貿易競爭,益趨激烈,應加強經濟情報資料之蒐集,尤其面對共匪的競爭,更應積極進行對匪商情的研究,並謀求有效的因應措施,以粉碎共匪的陰謀。

物價問題,關係國計民生,目前政府可以做到兩點:第一、嚴格控制預算,避免通貨膨脹。
第二、充裕國內日用必需品,以穩定物價。惟最近國際重要原料價格上漲,如鋼鐵、小麥等國際價格均已提高,勢將影響國內物價,如無有效對策,可能發生連鎖影響,波及其他各種民生日用必需品價格,希望物價會報重視此一問題,研擬對策,以預防物價波動。如物價能繼續保持穩定,將有助於加速經濟發展。
為保障消費者利益及拓廣國際市場,對商品的檢驗工作應予加強,提高品質,達到國際標準,以維商譽,商品檢驗局應會同業者切實注意此一問題。商品之銷路與包裝有密切關係,且包裝尚代表一國之文化水準,目前世界各國不惜斥鉅資研究包裝技術,以增加商品銷路,經濟部對商品包裝技術的改善,應重視研究。

由於工業的快速發展,已連帶產生工礦安全及空氣污染的問題,經濟部應積極充實設備加強研究改善,以提高生產效率維護國民健康。
今後經濟部的工作重點:第一、加強石油資源的探勘,探勘工作需鉅額資金,但此項探勘費用等於投資,可不必有過多的考慮,應積極推動。第二、對大鋼廠籌備工作應積極進行。第三、對造船廠之籌設,亦須及早決定。

至於臺北地區防洪問題,關係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必須早日統籌規劃積極推動。惟此係長期性工作,非短期內所能見效,必須聘請專家妥慎研究,但政府對防洪的決心及所採措施,應使民眾有所了解。
近幾年來,經濟部工作,由於大家共同努力,對國家頗多貢獻,我藉此機會向孫部長及各位同仁表示謝意,並盼繼續努力,完成任務。

〈註 釋〉

.據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編「蔣院長在院會中及巡視各機關重要指示」。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