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使科學發展與國家建設密切配合】
——民國六十七年一月二十四日聽取國科會業務簡報後之指示

國科會近年來積極推動科學之研究發展,有顯著的成就,希今後繼續努力,迎頭趕上各先進國家的科技水準,並使科學發展和國家建設密切配合,以強化經濟,厚植國力。茲提出幾項有關我國科學發展的意見,以供全體同仁推動工作的參考:

一、積極培育及延攬科學人才,強化研究人員陣容,並儲備國家建設廣大需要的科技人力。研究工作,人的因素居於決定性的地位,以國人的智慧和勤奮,如能有計畫的栽培,有良好的環境及設備,必能加速推動科學發展,進入科學強國之林。

二、加強基本科學、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之研究,使科學在國內生根,成長茁壯。

三、全面推廣工程及應用科學、生物、農業科學、醫藥與公共衛生等研究,協助國家重大建設及經濟發展。

四、特別集中力量推動與國計民生有重大關聯之大型研究發展計畫,以謀科學技術最顯著、最具體之績效。

五、主動促進國際科學技術合作,激勵我國科技研究達於世界水準。

此外,電動汽車之研究已有初步成效,有關設廠生產之事宜,希國科會與經濟部會同研究辦理,由政府或民間投資設廠生產,在國內外市場同時推出,當有助於空氣污染之防治,並可提高我國科技在國際間之聲譽。又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籌建,個人認為該一園區應具有「實驗」之特別性質,故園區中的工業多宜與學術研究機構結合,以從事創新技術的實驗生產為主,而非另一個加工出口區。在創建初期,即使園區的制度規模亦屬一項實驗,俟有成效再予推廣,本此性質,故宜明定國科會為主辦機關,教育部及經濟部為協辦機關,以專權責。至於園區之名稱可否冠以「實驗」字樣,亦請國科會併加研究。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七卷第十八期,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