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培養技術人力推展資訊工業】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二日主持第五十七次財經會談指示

一、今年即將結束,希各部門對今年以來的工作深入檢討,分析得失,作為明年改進的依據,政府財經各部門仍應注意加強聯繫與配合,簡化手續與法令,以提高行政效率,同時加強對民營企業的輔導,使能克服面臨的困難,並健全其組織與管理,以提高應變及競爭能力。又今年僑外資續有增加,明年應繼續努力,爭取更多僑外資,以加速我經濟發展。

二、今後朝向技術密集工業發展,已為政府既定政策,但技術人力的培養,乃為技術密集工業發展的先決條件,可以說:「不培養人才,就沒有經濟建設」,希有關部門詳為規劃,切實推展以配合未來經濟發展的需要。對私立大專院校應加強輔導。
現代電腦的廣為運用,已加速了科技管理與行政效率的進步,對此方面人才的需要,將迅速增加,應早為籌劃培訓,以配合未來的需要,對資訊工業亦應作有計畫的推展。

三、我們是一個資源與資本不足的國家,今後必須保持我們過去傳統「勤儉」的美德,方能充實國家的力量。希政府各部門切實做到消費方面能省的儘量節省,移用節省的財力用之於民生與國防的建設;民間方面亦望能予配合,共同發揮勤儉的美德,來提高儲蓄,以充實投資的財源,達成勤儉建國的目標。

〈註 釋〉
.據行政院經建會經濟研究處編「歷次財經會談總統指示新聞稿彙編」及中央日報社編,蔣總統經國言論選集,第二輯。另題有「期勉各部門及全國同胞克勤克儉集中財力從事國防民生建設」。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