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自美引進高度科技合作開發國際市場】
——民國七十年五月十九日主持第六十五次財經會談指示

一、此次中美貿易暨投資研討會美方出席人員較以往為多,足見我國市場更廣泛的受到美國企業界的重視,也是雙方擴大貿易基礎的一個好現象。今後除繼續注意美國市場動態及推動自美採購政策外,尤應重視美國精密工業及高度科技之引進,俾能促進我國工業之「升級」,並合作開發其他國際市場,如此則使中美兩國將同蒙其利。

二、今後我們應該設法繼續加強拓展歐洲之貿易。此次歐洲產品展覽,參觀人數很多,使國內企業界有機會了解工業國家商品的品質與標準,作為我們的參考與借鑑,實在很有意義。同時我們也需要強化駐歐貿易機構的功能,加強與歐洲各國貿易機構及工商團體的聯繫,增進雙方的經貿關係,以擴大我對歐市場的潛力。

三、國內企業界對電腦資訊系統的運用已日漸普及,而銀行功能與企業界的關係非常密切,我國銀行作業應儘速建立電腦資訊系統,以提高銀行的效率與服務品質。

四、高級技工的培養,於今後工業的升級與發展,關係至大,政府及民間的企業部門,對此必須特加注意,除加強並改進國內的職業訓練以外,亦可選派優秀而具有潛力之技術工人前往國外實習或深造,多多培植技術幹部,加速工業進步。

五、地方基層建設開始推動以來,使多數民眾均能直接受益,初步效果已甚顯著,惟其目標尚僅限於便利或改善民眾之生活,如普及電力、電信、自來水的裝設、修橋、造路、改進水利設施與環境衛生等等,故尚須擴大繼續辦理。下一階段推動的目標,應在如何幫助民眾提高所得,增加財富,希望政府各有關部門,依此目標,妥訂計畫,賡續付諸實施。

六、台東建港對於未來開發價值極大,至希執行單位依照預定計畫積極進行,如期完成,俾與南迴鐵路相並使用,發揮預期功能。

〈註 釋〉

.據行政院經建會經濟研究處編「歷次財經會談總統指示新聞稿彙編」及行政院新聞局輯,蔣總統經國先生七十年言論集。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